“假紫菜”视频疯传 厨神:并非塑料袋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上周末,本台记者接获观众的爆料视频,声称买到了怀疑是塑料袋做的假紫菜,这个视频,早已在网路上疯传,引起轩然大波。真相如何?来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视频中的一名男性声称,在法拉盛地区超市,购买了某品牌的紫菜,回家后泡水,发现紫菜泡开后透明有韧劲,质疑是塑料袋做成的假紫菜。收到视频后,记者首先走访了法拉盛多家知名华人超市,在货架上,没有找到视频里这个品牌的紫菜。不过,过程中,遇到很多民众,都表示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纽约法拉盛消费者:“那肯定很担心了,特别是紫菜,原来在法拉盛这边都很安全的,吃了没有问题,那现在,据说在这边发生跟中国一样的问题,那真的非常地担心,感觉到很惊恐。”

仅从视频来看,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那么,正常的紫菜,应该是什么样的呢?记者采访了被誉为“厨神”的世界奥林匹克厨艺大赛冠军詹煌君。

世界奥林匹克厨艺大赛冠军名厨詹煌君:“在还没有泡水之前呢,你随便摘一下,它就会碎掉,而且会有一种很清脆的声音。所以,如果是真的紫菜,(泡水后)拿起来用力拽一下啊,还不容易破的。(编注:紫菜的多糖物质遇水后,产生凝胶特性。)”

詹煌君认为,光看视频,并不能确定什么,但是至少可以断定,视频中的紫菜不是塑料袋做的。

世界奥林匹克厨艺大赛冠军名厨詹煌君:“它是用什么做的我就不知道了,但是,他说用垃圾袋塑胶袋做的,这个说法可能就不是很可靠的。”

有华人超市业者也表示,网路上传播的视频,早已经被辟谣过了。紫菜价格不高,没有必要造假。她还向记者推荐,他们自家经常吃的品牌。

纽约法拉盛长江超市业主胡女士:“我的家就是用这种,这是很普遍用的,野生紫菜。自己家里用得很放心,我们基本上用的都是这种,这个一泡就散开来,那个味道也好。”

记者用超市业主推荐的紫菜,和塑料袋分别泡入热水5分钟,试试它们的口感。

记者:“这个碗里的紫菜,我们用温水泡了5分钟,我们来尝一下它的口感是怎么样的?……嚼起来呢,有一点韧劲,但是是能够嚼碎的,嚼起来还有一点响声,脆脆的。这个碗里的呢,是泡了5分钟以后的塑料袋,其实,可想而知口感是什么样的,但是我们也来尝试一下……根本嚼不动!”

记者做实验,用火来烧的话,紫菜烧焦后,没有异味,出现粉末,一抖就掉下来。塑料袋点火后,火势蔓延快,着火的地方变形卷曲,塑料气味非常浓而且刺鼻。

紫菜是一种藻类,富含胶类等多糖物质。根据中国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的介绍,紫菜的多糖物质遇水后,产生凝胶特性,凝胶特性的大小,与水温有关。如果温度高,凝胶结构变得松散,这就是平时大家在紫菜汤里看到的样子;如果水温不够高,就会出现紫菜不容易撕开具有韧劲的现象,并非是“塑料袋”的缘故。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