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陆生来台签一中承诺书 多校串联捍卫学术自由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多所大专院校被指出,为了陆生来台,签署一中承诺书,引发各界议论,台大副教授范云发起捍卫学术自由活动,多位学者以及大学学生会串联响应,教育部表示两岸应在对等、尊重学术自由前提下互动,两周内订出参考规范。

为了争取陆生来台,台湾各大学发出以校内单位具名的承诺书,表示陆生来台修课不涉及政治议题,一中承诺书引发各界议论,全国大专校院五大协进会,发出声明表示,台湾需要和全世界竞争、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环境接轨,外籍生和陆生都遵循一样的原则,在课堂上以专业学习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议题,不过,也是大学教授的,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徐伟群说。

中原大学财经法律系副教授 徐伟群:“一个大学要能够在国际上站得住脚,就要彰显出它是崇扬大学精神,真正是思想多元的地方,真正是鼓励不同意见交流的地方,没有这样的高度,如何称的是有国际竞争力。”

台大社会系副教授范云发文,他说在大学的课堂上,不只“教什么”涉及政治,“不教什么”也是政治。在脸书发起活动,号召高教工作者,捍卫学术自由,多位学者串连响应。 而各大学学学生会,也串联响应,发出联合声明连署表示,“大学自治是经由公民运动争取而得,多所大学校长的声明切割学术与政治的关系,推诿卸责,是自我降格。”

教育部部长 潘文忠:“需要我们有一些比较好的这种参考规范,来提供给学校,作为未来两岸,持续在交流互动上,避免产生一些外界所担心,可能有自我矮化,或是限缩了,学术自由等等的这些问题。”

潘文忠表示校方发出承诺书或声明书,显示学校人员对两岸交流相关法令,仍需加强,会在两周内订出给学校的参考规范。教育部部长潘文忠强调,两岸学生应该在对等、互惠尊重学术自由的前提下互动。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