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所谓的“中国崛起”能得多少分

从文革结束到今天,中共最引以自傲和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所谓的“中国崛起”,用御用文人的话说,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崛起的中国,一个紧追世界发达国家步伐,呈现出强劲实力的中国”。

然而,实际情况真有这么乐观吗?所谓的“中国崛起”究竟能打多少分?

其一,客观的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但实现了持续30年的高增长,经济总量迅速跃居世界第二位,而且使中国有了一座座现代化的都市和成千上万的摩天大厦,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以及举世无双的北京奥运和惊艳奢华的上海世博—–与毛时代相比,今天的中国确实崛起了,强大了。只是确切的讲,这种崛起和强大仅仅不过是经济总量的崛起和强大,只是一个国家外在硬体上的崛起和强大。除此之外,从政治经济体制到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今天中国距离世界先进水准都还差的很远!

就说经济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16年4月12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提供的资料,2015年中国人均GDP在全球191个经济体中还排在第76位。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对全世界131个国家1970年至2010年的工业现代化水准进行了定量评价。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工业水准比德国、英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日本落后约60多年。

其二,持续三十多年的经济高增长,虽然使中国民众的生活程度不同的有所改善,中产阶级甚至有较大的改善,但从中国的崛起、强大中获益最大的却不是他们,而是政府和权贵。换句话说,改革开放所创造的巨额财富,大头都被政府和权贵拿走了,普通民众只分得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难怪近三十多年来,在GDP迅速跃居全球前列的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以惊人的速度一路快跑着,不仅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而且差距越来越悬殊,穷的越来越穷,富的越来越富。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以收入差距为例。国际上通常用基尼系数来衡量居民收入差异的程度,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国际通常标准,基尼系数在0.3以下为最佳的平均状态,在0.3∼0.4之间为正常状态,超过0.4为警戒状态,达到0.6则属于危险状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基尼系数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被迅速拉高。来自中国统计局的资料显示,197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仅为0.317,2000年开始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6年升至0.496。虽然2001年之后中国官方再没公布过基尼系数,但根据国内学者的研究,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远远超过国际公认0.4的警戒线,高达0.55。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所谓的“中国崛起”完全是一桩得不偿失的亏本买卖。

在这个问题上,我完全同意郑义先生的分析和看法。他说,“判断一个买卖是赚是赔,是发了大财还是血本无归,必须要比较收益与成本。哪怕是一个不识字的家庭主妇都懂得这个常识。那末,让我们具体来盘点一下数字。据统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除了大量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更重要的是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以2010年为例,中国耗费的资源占世界总消耗的比重:水泥是53%,铁矿石是48%,煤炭47%,钢和铅45%,锌和铝41%,铜39%,镍35%。换言之,中国投入了世界资源的一半或将近一半,创造出来的GDP却仅仅占全世界的9.3%。有人将之归结为效率不高,实质是成本太高,投入占世界的50%左右,GDP却只占不足10%。用不着细算,这肯定是一个血本无归的生意!以上数位仅罗列了各种矿产资源,还没有计入另一个大头,即环境污染与破坏。如果把环境毁灭货币化,肯定要大大超过矿产资源的投入。十多年前我就做过一次中国环境污染货币化的尝试,所以我敢说环境破坏大大超过矿产资源消耗,甚至不是一个数量级。”

GDP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虽然拥有了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的桂冠,却失去了湛蓝的天空,洁净的空气,未被污染的江河和农田;虽然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新兴城市,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却失去了不含瘦肉精的猪肉,不加三氯氰胺的牛奶,没有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无毒大米和农药含量不超标的蔬菜水果;虽然拥有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和“令人惊艳”的“上海世博”,却失去了越来越多可供子孙后代开发利用的土地矿山河流和森林。

环顾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中国,环境日甚一日被污染,资源日甚一日被透支,国民健康日甚一日被损害,贫富差距日甚一日被拉大,传统道德日甚一日被摧毁——凡此种种,无一不足以证明,所谓“中国崛起”其实不过是一种以毁灭生态环境,牺牲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剥夺广大民众的权利和福利为惨重代价的“无发展的增长”,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慢性自杀式的增长”!

试想,这种光鲜耀眼却含毒带血的“崛起”、“强大”对中华民族究竟有何价值和意义?这样的“崛起”、“强大”如果再延续下去,等待着中华民族的又将是什么?

所以,如果要给“中国崛起”打分的话,你觉的能及格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