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救了中共高官的“红色医生”的结局

在中共党史上,尤其在中共夺取政权前的历史上,一定不能缺了被毛称为中共首位“红色医生”的傅连暲的位置,否则,中共党史很可能被修改。他三次救了病重的毛泽东的命,保住了中共将军陈赓的一条腿,救治过包括朱德、周恩来、刘少奇、林彪、任弼时、李富春、陈云、王稼祥、邓小平等众多中共领导人,他还曾经为三千多中共红军接种了牛痘,救了无数士兵的性命……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对中共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医生,却在文革期间被迫害惨死。与傅连暲同为“红色医生”的金茂岳,作用同样不可小觑,他负责为众多中共高官的妻子接生,虽然在文革期间也受到了迫害,不过还算幸运的是,他在被迫害中活了下来。

救治中共众多高官

1894年9月出生在福建的傅连暲,自幼加入基督教,后来学医从医。1918年,傅连暲成为汀州红十字会的主任医师,1920年在福音医校任教,并开办诊所。在此期间,傅连暲受侄女傅维玉影响,开始阅读《新青年》等宣扬马列的杂志。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福音医院的外籍院长因害怕而离开了汀州,众人于是推举傅连暲担任院长。

1927年秋,中共在南昌发动武装暴动,部分暴动军队朝潮汕地区行进。傅连暲主动为中共军队里的伤患诊治,包括给后来的中共将军陈赓治愈了腿伤。

1929年3月,毛、朱率领三千多人的中共军队到了汀州,傅连暲首次见到毛泽东,因当地天花流行,他主动建议为中共军队接种牛痘。毛、朱甚是高兴。傅连暲甚至还向毛表示要将福音医院的名称改为“红军医院”。毛却说:“你不是说福音医院在上海的英国汇丰银行有存款吗?药品都是以‘福音医院’的名字进的,改了名字怎么办?我看只要能帮助红军,名字无关紧要。”傅连暲这才放弃。

利用傅连暲的革命倾向,毛让其以福音医院的名字订阅《申报》等四种报纸,好了解国内动向。傅连暲欣然应允。

1931年,在国民党第一次围剿中共时,傅连暲所属的福音医院给中共帮了大忙。他不仅治愈了负伤的中共领导人王稼祥、周恩来等人,还在毛的建议下办起了红色护士学校,为中共培养了大量医护人员。

1933年,毛因恶性疟疾赴汀州治疗,并得以治愈。大概是需要身边有一个“御用”医生,毛建议傅连暲将福音医院迁到江西瑞金,正式成立中央红色医院。傅连暲欣然同意,并将自己积累多年的全部家产一并交给医院,由此出任了中共的第一所红色医院的院长。1933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发表了《红匾送给捐助钜款的傅医生》的文章,称赞傅连暲是“苏区第一模范”。

1934年9月,毛再次得了恶性疟疾,在傅连暲的精心治疗和照看下,毛躲过了这一劫。10月,中共在国民党的围剿下,被迫逃亡。在逃亡途中,傅连暲先后治愈了毛、周等人以及众多士兵们的疾病,还为任弼时的妻子、毛的妻子贺子珍接生……

在中共逃到延安后,傅连暲奉命在延安组建中央苏维埃医院,并出任院长。他还于1938年9月在毛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中共。其妻子和孩子在其离开后,与其失散。

中共窃取政权后,傅连暲先后出任中共中央卫生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总后卫生部第一副部长等职,并在1955年被晋升为中将。

毛恩将仇报傅被关秦城

1966年文革爆发后,傅连暲被冠以“卫生部头号走资派”、“三反分子”、“天主教会间谍”等罪名,遭到红卫兵的残酷批斗。9月3日,他给毛写了封求救信,明言“我在长汀、瑞金救给您的命,现在请您也救我一命”。9月5日,他被红卫兵打断了肋骨。毛不仅没救他,还任由江青在1968年将其投入监狱。对此,林彪手下的干将邱会作在自己的回忆录中作出了证实。

在秦城监狱中惨死

1968年3月14日,他被关入秦城监狱,随即遭到了无休止的审讯逼供。体弱多病的他在被摧残的同时,只能吃凉窝窝头和萝卜白菜。最终,他在3月29日含恨离世。据说他死时手上还戴着沉重的手铐,两腕部及肘部表皮脱落,结着黑紫色的血疤。其遗体当天便被火化,半点尸骨都没有留下,火化登记表上没有姓名,只有一个囚犯的号码。可怜为中共奉献了大半辈子、挽救了众多中共高官性命的傅连暲,却最终连自己的性命也无法保住。

日后的中纪委审查小组对邱会作说:“傅连暲之死与你无关,你对傅连暲在文革中说过的一些批评的话,不能和专案混为一谈。”由此可见,傅连暲惨死于秦城监狱与林彪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最为可叹的是,傅连暲到死都在要求见被自己多次救过性命的毛,但毛却对自己的恩人置若罔闻。不知在临死前的那一刻,他是否意识到当初自己的选择真的是大错特错了。

给江青等接生的金茂岳之文革被斗

除了傅连暲,中共早期另一个值得提及的“红色医生”是金茂岳。他1906年出生于当地著名的中医世家,其父开有一家药铺。他后来考入齐鲁大学预科学习妇产科知识,毕业后留校。受中共蛊惑,他在1937年后来到延安。在延安的八年中,他曾为李讷(毛泽东的女儿)、林豆豆(林彪的女儿)、贺鹏飞(贺龙的儿子)、陈伟力(陈云的女儿)等三千多人接生。

除此而外,金茂岳还曾给毛诊病,当时毛患了肩周炎。后来,金茂岳亦去给王明看病,王明认为他用药物给自己下毒。1971年,王明在苏联发表《中共五十年》《“整风运动”是“文化革命”的演习》等文章中,称金茂岳当着他的面承认下毒,是受李富春指使的,因为王明反毛。

然而,晚年时金茂岳予以否认。而当时,正值延安整风运动,金茂岳为此曾被逮捕审查,但最后却不了了之。考虑到当时的毛正为翦除“留苏派”不遗余力,以夺取最高权力,尤其是在思想上的话语权,毛下令给王明下毒可能并非无中生有。

中共建政后,金茂岳先后在北京医院、平安医院任职,1958年4月,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并任宁夏医学院副院长。1960年再次遭到审查和批判。文革爆发后,金茂岳被批斗和关押,其大学毕业的女儿金星也受其牵连,没有被分配工作。1987年,金茂岳因脑梗和心梗离世。

结语

拯救了中共高官、为中共医疗做出如此大的贡献的“红色医生”傅连暲和金茂岳的遭遇,再一次告诉我们,毛和中共不仅对高官、普通人可以痛下杀手,处理起对其有恩之人,也毫不留情,而主要原因或与他们知晓太多中共高层的秘密有关。毛后来的私人医生李志绥据称被暗杀也是源于此。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该让被中共欺骗的国人省思。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