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梁振英因UGL言论控议员 被斥开坏先例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香港会计界立法会议员梁继昌,因发表有关UGL的言论,6号遭香港特首梁振英入禀高等法院控告诽谤。7号,梁继昌回应事件,批评行政长官对议员提出民事诉讼,开了坏先例,并强调,相信香港司法制度公平公正,不会阻碍他继续调查UGL事件。

7号早上,梁继昌在多名不同派别的泛民议员陪同下,在立法会向在场记者证实,6号下午,他的律师团队收到了梁振英发出的诉讼通知,律师团队在收信之后向高等法院发出确认。

梁继昌形容事件史无前例,他说,行政长官向现任立法会议员提起民事诉讼,开了一个坏先例。但他仍相信香港司法制度是公平公正,并强调发生此事,不会阻碍他在立法会调查梁振英UGL事件。

“UGL事件”是指2014年,澳洲媒体Fairfax Media爆料,梁振英2011年与澳洲企业UGL达成秘密协议,透过提供顾问服务、协助挽留员工等换取5,000万港元报酬,梁振英上任后,却没有就这一款项作出申报。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众所周知,(梁振英)他涉及到一笔5,000万港元的巨款,这么高的一个数字的非法收入,这一次的爆料当时很多媒体已经有分析了,明显的是国内的人,他通过一定的途径给他泄露出来的,一般人根本拿不到这样的资料,也就是说,在党内的高层,一直可能都有人想要查办梁振英,一直都有这种声音的存在。”

去年11月,香港立法会决定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梁振英UGL事件,并于今年2月初选出委员会成员,梁继昌是成员之一,预料明年3月提交相关报告。

3月初,多家媒体报导,中共政协常委会决定于13号,增补梁振英为政协委员,并担任政协副主席。

1号,26名香港民主派议员联署致信给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反对梁振英任政协副主席。当天,梁继昌会见记者时,提到梁振英正在接受廉署和外国税局调查。如果委任他为政协副主席,将令中央陷于尴尬局面。

2号,梁继昌收到梁振英的律师信,要求他澄清有关UGL的言论,否则采取法律行动;特首办6号证实,梁振英已经正式入禀高等法院,控告梁继昌诽谤。

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向媒体表示,梁振英运用特首的公权,向监察政府的议员提起诉讼,是一个非常坏的先例,并认为梁振英意图向专责委员会施压。他直言,不希望梁振英出任政协副主席,继续干预香港。

曾任廉政公署调查员的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则对廉署调查“很有信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我不同意有人认为做了政协副主席,就不会受到廉署调查的影响或不会受刑事检控,香港不是这样的制度,即使他是政协副主席,如果他犯法,有足够证据都会检控他,最后由法庭定罪。”

分析认为,梁振英配合江派在香港对抗习近平当局,并以黑帮手法治港,肯定会被拿下,只是早晚问题。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梁振英作为香港特首来说,他完全执行江泽民的路线,在香港可以说祸国殃民,有人可能提议增补梁振英作为政协副主席,实际上我估计在十九大的时候,可能习近平会做出比较妥善的解决方法。”

去年12月9号,梁振英宣布不再竞逐下一届行政长官。14号,《大纪元时报》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当月8号曾派秘密特使见梁振英,批评梁振英上任4年来,撕裂香港,令北京难堪,因此紧急刹停他连任步伐。

消息人士还说,梁振英未来面临的不只是下台问题,廉署“调查UGL事件”追究起来肯定要被抓。“习近平当局可能会等新特首上场后,部署收拾他。”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