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在即?马驻朝使馆降旗烧文件走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毒杀事件,令朝鲜及马国关系紧张,日前升级到互驱外交官员和互扣对方人质的地步。

3月5日,朝鲜外务省宣布驱逐马来西亚大使,要求相关人员当日10点起48小时内离开朝鲜。朝中社报导,自6日晚,马国驻朝大使馆开始启动“应急机制”,焚烧文件,搬运行李装车;7日早,降使馆国旗和东盟旗帜,随后3辆车先后离开使馆。

但3月7日,朝鲜又补充决定,宣布暂时禁止马国人员离境,声称直至在马国境内的事件解决为止,以确保朝鲜外交官和公民在马来西亚的安全。

对此,马国总理纳吉布7日发声明,,要求朝鲜立即释放所有在朝马来西亚公民。声明中,纳吉布对朝鲜政府阻止马来西亚公民离境的行为谴责说:“这种令人厌恶的行径,等同于将马来西亚公民作为人质,是对所有国际法律和外交准则的完全无视。”

作为回应,纳吉布·拉扎克对警方发出指示:在他获得马来西亚公民在朝鲜的安全保证以前,禁止所有朝鲜人离开马来西亚。

而此前,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于4日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时内离境。

断交在即?

据马国《中国报》报导,马来西亚曾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无需申请签证,即可入境朝鲜的国家。朝鲜与马来西亚于1973年6月30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声明说3月6日,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已经宣布自即日起,取消对朝鲜公民的免签政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