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的“一中政策” 美国务院:鼓励两岸对话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美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唐纳7日表示,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未变,对美国总统川普政府主政下的“一中政策”究竟包含哪些内容?他说,美国鼓励两岸对话,和平解决分歧。

唐纳(Mark Toner)是专业外交事务官出身,在前总统欧巴马时代担任国务院副发言人,国务卿提勒森上任后,他一直担任代理发言人,而横跨两个不同党派的政府团队,为美国的外交政策辩护,而在川普上台后的国务院首次记者会上,他回答有关美国现在的“一中政策”究竟包含哪些内容时,作上述表示。

中央社记者问,川普政府下的美国“一中政策”包含哪些内容?唐纳先是停顿,记者随后引述提勒森在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时的谈话,提勒森指出,让台湾知道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six issues accord)下,会信守对台承诺,这是重要的。“六项保证”,是否在川普政府的“一中政策”下扮演任何角色?

对此,唐纳则说,这仍是和美国过去的“一中政策”相同,而在两岸议题上,美国的政策就是鼓励北京与台北的行政当局进行建设性对话,以寻求和平解决分歧,而这个方式是两岸民众都能接受的。

还有中国大陆记者问唐纳,对川普主政下的“美中关系”的看法。

唐纳指出,对美国来说,与中国的关系绝对是重要的,美国希望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关系,而提勒森上任后首度出访、就是亚洲,也访问中国,这本身就展现美国重视美中关系,美国也期待在可和中方扩大合作的领域,如经济、北韩问题及其他多边议题上努力,和中国发展关系。

大陆记者还问到,川普曾“反对一中政策”;唐纳回答,美国长期以来在两岸的政策上“没有改变”,包括提勒森在提名听证会上也这样表述,而川普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时,也“同意遵循美国的‘一中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上任至今表达了同意遵循美国的“一中政策”,但并未明确指出美国的“一中政策”包含哪些元素,唐纳今天以不同用词,强调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不变。

唐纳过去曾表示过的完整说法是:美国信守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至于美国对台湾的“六项保证”,美国国会去年通过“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基石的共同决议案,将“六项保证”诉诸文字,最后采用的版本是前国务院亚太助卿何志立于1982年8月17日在国会作证时的内容。

美国对台的六项保证为:1、美国不同意设定停止对台军售日期;2、美国不在台湾与中国间担任调人的角色;3、美国不会企图强迫台湾与中国谈判;4、美国对台湾主权相关议题长期以来的立场并未改变;5、美国无意修改台湾关系法;6、“八一七公报”不应被解读成美国有意在对台军售前,与北京咨商。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