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里兰艺术学院校长夏全正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讯】位于巴尔的摩的马里兰艺术学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学院之一,现任校长夏全正是一位十七岁从香港移民来美的华人。他在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又重新学习美术专业,从而走上了艺术教育之路。在今天的《华府人物》,一起听一下他的传奇故事。

出生在香港的夏全正(Samuel Hoi)从小学习绘画。十七岁时跟随家人移民美国,随后入读哥伦比亚大学,并取得法学博士学位。然而,法律事业始终不是他的热情所在,他做了一个果断的决定——重新到帕森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学习插画专业。

马里兰艺术学院校长夏全正:“我觉得,一个人在人生年数不太多嘛,如果不是按照自己的爱好和所强,在社会上有所发展的话,好像没有什么意义。我发现了目标以后,就从头在美术方面去发展。也有过一点点的犹豫,不过很小。年轻人,冲劲儿大,想通了就没有什么犹豫了,好像是很自然的样子。”

从帕森毕业以后的三十余年,夏全正曾先后担任美国四所高等艺术院校的行政主管。在他担任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Ot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校长期间,该校招生增长了34%,学校得到的捐款数额也多了三倍。

2014年,夏全正出任马里兰艺术学院(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校长,这所位于巴尔的摩的艺术学院在美国拥有最悠久的办学历史,美术专业的排名更是在全美位居前列。

夏全正认为,他在艺术教育管理方面的建树,恰恰得益于自己的多元背景。

马里兰艺术学院校长夏全正:“我们中国人、亚洲人的职业道德是很高的,一定是很勤奋地做事情。我从法律学所得到的行政技能,中国人传统上对教育的重视,再从我学美术方面的创造力比较高,这三方面混合到一起,使得我对学校管理方面有点贡献。”

小时候,在夏全正的印像中,“艺术家”似乎是清苦生活的代名词,这也使得他最初没有敢于走上艺术之路,但后来他发现,其实美术方面也有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

马里兰艺术学院校长夏全正:“我想,每个人如果要发展到最美好的一个结果,一定要喜好他所做的事情,从他喜好的方面去发展,就一定不会错的。像我的话,美术是我最喜好的,我就朝最喜好这个专业去做,好像是从这一个平面,好像到哪一个方向都可以去发展。”

除了担任校长以外,夏全正还兼任多所美国国家性艺术机构的董事会管理成员,并获得法国学术界极高荣誉勋章——棕榈叶勋章(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对于想要在西方社会做出一番成就的年轻朋友,夏全正建议既要追求梦想,也要勤奋努力。

马里兰艺术学院校长夏全正:“在美国,是活动性很大的,很有自由。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然后努力地去争取,不过也不要懒惰。美国现在的名人很多,出名的方式很快的。一定要脚踏实地,真的是很勤奋地去做,不过不要放弃梦想,我想一定可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如今,忙于行政工作,夏全正少有空闲可以动手画画。不过,他说,培养下一代责任更重大,画画可以等到退休以后。

新唐人记者林乐予美国马里兰州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