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回应房屋产权续期 引热议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讯】房屋产权到期问题近年来成为大陆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中共两会期间,国土部部长回应“房屋70年产权续期问题”,引发网路热议。

大陆党媒3月8号报导,中共人大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回应媒体相关问题时表示,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和之后的续期问题,当局将出台有关法律予以规定。

姜大明解释,去年一些地方遇到的房屋、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年底已提出了不需缴纳相关费用等过渡性解决方案。他还声称,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会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对姜部长的话,有网民跟帖说:法律随时可以改,政府的话能信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你相信中共当局的话,你一定会受骗的。给中国老百姓所谓的70年使用权,恰恰就是没有法律保障、没有法律保障私有产权的结果。”

1949年后,中国大陆所有土地归为中共管控。1990年5月,中共颁布了《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规定对土地“使用权”进行有偿出让,而居住用地出让年限最高是70年。

谢田:“中国这些土地原来都是中国老百姓的、都是中国人民的。1949年的时候,中共从中国人民手中强行的夺取了过来,现在居然反而要卖给中国老百姓,并且卖不给真正卖,只卖个使用权,这个70年使用权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真正土地产权、永久产权的价格,这也是非常荒唐的。”

还有网民说,其实中国人花了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只租了一套70年期限的房子而已;有网民质问:我们买了房那就是我们的,为什么要再掏钱?

谢田:“现在70年的使用权到期了,很多住宅土地是20年、40年、50年、60年的,现在有些到期了,中共政府又开始继续收费、继续从它的土地财政中赚更多的利润,中共官员的贪欲全是无止境的。”

去年温州、青岛、深圳等地相继发生土地使用权到期、民众需要续交大额费用才能进行房产交易的事件。

财经专栏作家齐俊杰对此曾向媒体表示,大陆民众其实只是一个长租客而已,花了大把积蓄买了房子,却不能世代相传,每到70年就要交一次土地出让金。

新唐人记者易如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