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张德江人大报告 财新网有态度

3月8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大会议上做工作报告,其在第二部分介绍过去一年中“依法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中,提到的第一个决定是“对辽宁贿选案的处理”,第二个决定是“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坚决反对‘港独’”,第三个决定是“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值得关注的是,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单单将其中的第一个决定抽出来单独报导。

财新网网站右上角的“两会”栏目下,题为《张德江:深刻汲取教训确保选举弊绝风清》的报导占据了首要位置。报导以张德江的报告作为引子,重温了辽宁贿选案,并称贿选案中,955人被查处,中管干部34人,“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

随之,报导又盘点了中共十八大至今,辽宁官场震荡下落马的诸多高官,如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李文科,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等,而这些人明显都与江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其后,报导又回到张德江的言辞,称处理该案体现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此前分析指出,王岐山主导的中纪委挖出辽宁贿选大案,不仅是为了清剿江派在辽宁的势力,也是在警告主掌人大的江派前台人物张德江,毕竟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以,财新网此番再度特别关注张德江人大报告中的辽宁贿选案部分,释放了同样的用意。

有意思的是,对于张德江一直高调宣传的人大释法,尤其是将其体现在人大报告中,财新网再次不置一词。而去年,在人大释法,大陆官媒和主要门户网站一片叫好之声中,财新网亦是完全忽略此话题。笔者早前分析认为,这恰恰反映的是习近平的真实态度,即人大释法乃是张德江一意孤行的产物。

如果说财新网还囿于国内的氛围以冷淡来表明态度外,那么,香港据信受到中纪委“肯定”并获得北京高层授意的《成报》,则公开发文抨击张德江、刘云山、张晓明等乱港之人,称释法是张德江主动给基本委员会发函要求的,并指这是由张德江与西环秘密策划,梁振英在政府操作,由中联办掌控的媒体《大公报》报导事态发展进程的“极不寻常、由上而下”的“密封作业”。“释法是严肃的问题,不可含糊,须理据充分,否则会引起香港社会强烈震荡,也令国际社会在‘一国两制’问题上造次。”

3月6日,张德江在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时曾主动承认是人大“主动释法”,坐实了其是事件的始作俑者,而其目地就是推动“港独”发展,引发香港的震荡,从而实现其不可告人的阴谋。

无疑,在人大释法问题上,中共官媒近日的报导也颇不寻常。按照常理,张德江在香港代表团的审议内容完全应该公开报导,但从新华网的报导看,相当简短,忽略了众多资讯,如张德江的“香港不能再折腾了!”的感慨,其对香港经济倒退的原因的阐述,其对底线意识的阐释和对香港的威胁,等等,而其释放的资讯是张德江仍在有意以冠冕堂皇的手法与习近平唱反调。官媒对张德江的“封杀”显然折射的是,其所言并没有得到高层的一致同意。

从财新网耐人寻味的态度以及新华网的“封杀”看,在香港问题上,北京高层的博弈仍未休止。张德江仍在坚持他一贯对港的政策和作法,并意在向香港传递威胁信号。在香港特首选举日趋迫近的情况下,习阵营作何回应,很多人都在观望。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