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曾俊华合照疯传 刘鹤不满:别问我谁当特首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讯】近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与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一张合照突然在网路上流传。由于刘鹤被外界称为“中南海首席经济智囊”,是习近平的亲信人物,这张合照引起外界诸多猜想。日前,有海外亲共媒体发文称,刘鹤对网上流传合照的事感到不满。

据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报导,那张被标注为“习近平钦点曾俊华”的刘、曾合照,是刘鹤2016年9月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与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所拍的合照,后来曾俊华把照片上传到了脸书(Facebook)的专页上。

报导称,近日刘鹤在中共两会上被人问及是否支持曾俊华选特首,刘表示,他当时对曾俊华要选特首一事并不知情,更谈不上支持。

2013年5月,习近平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从此刘鹤进入公众视野中,成为舆论界关注的一个热点人物。

有分析称,由于海内外均有媒体报导刘鹤深得习近平的信任与倚重,包括“顶层设计”的概念和“侧供给改革”的观点据信都出自刘鹤之手。所以外界有意无意会把刘鹤流露出的倾向视为习近平当局的倾向。而刘鹤本人的工作内容与香港特首选举并无直接关系,所以刘可能真的对曾参选特首的事并不知情。外界根据一张照片就妄加揣测,刘鹤当然会予以否认。

事实上,有关曾俊华可能是习近平所看好的香港下届特首人选的说法,最早出现于2015年6月底。

据公开的资讯,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签署仪式。有57个成员国代表出席,其中50个国家已签署协议。当时身为香港财政司司长的曾俊华以大陆代表团团员身份出席了这个仪式。

按常规,习近平在接见出席这次签署仪式的代表团成员时,应该与各代表团的团长握手。不料,在中外传媒的境头面前,习近平进入大厅后竟率先走向站在大陆代表团中的曾俊华握手,引发舆论的猜想。

当时就有舆论认为,这可能是习近平有意钦点曾俊华为下届特首的迹象。

更有媒体指出,以握手示意心目中的钦点特首人选,是中共高层惯用的一种方式。

1996年1月,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区筹委会时,也曾刻意寻找董建华与他握手,之后董建华果然成为首任特首。

2005年5月,署理特首曾荫权到北京出席材富论坛时,当时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他握手11秒,超过了胡与澳门特首何厚铧握手的8秒,外界认为是胡锦涛挺曾的表示。之后,曾荫权果然后接替董建华成为第二任特首。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