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违法受制裁 罚款12亿美元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讯】新闻周刊(568)美国政府公布,中国中兴通讯(ZTE),因违反美国法律,将含有美国制设备的产品卖给伊朗和朝鲜,遭到刑事指控,目前已与美国司法部、商务部和财政部达成和解,中兴通讯同意支付12亿美元,这个金额创下美国政府出口管制案最高记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开始使用“针对个别公司提起诉讼”的方法,而中兴遭罚给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公司敲响了警钟。

被列为世界第四大通讯企业的中国中兴集团承认,“将美国制造的敏感设备非法运送到伊朗及朝鲜”的指控。

3月7号,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中兴通讯与司法部、商务部和财政部达成协议,中兴承认密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阻碍司法、以及虚假陈述。中兴将认罪并立即支付8.92亿美元罚款,若未来又违反协议,将再付3亿美元罚款。

根据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兴通讯在过去的六年里购买美国产品,将这些产品装入中兴通讯的设备再将其运往伊朗。在整个过程中,中兴通讯都了解这项操作是非法的。中兴从2010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间,在没有获得美国出口许可的情况下,出口总值3200万美元的美制移动网路设备至伊朗,并283次出口手机至朝鲜。

早在2012年,《路透社》曝出中兴签署数千万美元的合同,将美国知名科技公司的硬体、软体销售给伊朗电信运营商。随后,美国商务部展开一系列的调查。

之后,中兴通讯向美国联邦调查人员说谎,表示他们已经停止向伊朗运送这些美国产品。而实际上,在调查进行的过程中,中兴恢复了与伊朗的商业协议并向其运送美国产品。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中兴通讯大多数高管数年来,欺骗、阻挠、误导条查人员。在2016年3月被我们逮个正着,才开始吐露实情。通过此举,我们警告世界——不当的贸易游戏结束了。那些藐视我们的经济制裁和出口管制法令者,不会逃脱惩罚,他们将会面临最严厉的后果。”

中兴通讯2016年3月已被置于一份禁止合作的名单上,如果没有许可,美国供应商不得与这份名单上的实体进行合作。如果中兴通讯遵守协议,并且与司法部的协议得到法院批准,商务部将会建议把该公司从名单上移除。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对于中兴不得不去承认自己犯的错,而且认罚,主要原因一个是它的供应链一定程度上是掌握在美国人手里面,有一些关键的设备,关键的技术,如果美国人不给它的话,它的整个公司就难以生存下去了,另外一方面,美国市场也是它的一个巨大的市场。”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中兴公司面临一个重大的选择,它可以跟伊朗去做生意没有问题,但是它就面临要么放弃美国的市场,要么放弃美国的金融、技术、结构,这些所有的东西,它都是不可能放弃的。”

中国中兴通讯(ZTE),因违反美国法律,向受制裁的伊朗和北韩出售美国技术。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开始使用“针对个别公司提起诉讼”的方法,这一次中兴遭罚事件,无疑是给中国及其他地区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公司敲响了警钟。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