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遗孀去世 习近平母亲齐心送花圈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遗孀李昭3月11日去世,享年95岁,不少网民在网路上表达悼念之情,胡家后人在家设灵堂祭奠李昭,同时接受各界亲朋好友祭奠,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也给李昭送了花圈。

据陆媒报导,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向媒体证实,李昭走得很安详,没有任何痛苦,她已卧床很久,不能说话,故没留下任何遗嘱。后事将由北京市具体操办。

这几天来,胡家后人在家设灵堂祭奠李昭,接受各界亲朋好友祭奠。据了解,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也给李昭送了花圈。

当年齐心为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的冤案,专门找胡耀邦申诉,终获平反。故胡耀邦对习近平是有恩与他的。

前几年,被幽禁终生的赵紫阳去世时,齐心不避嫌,还曾为犯了所谓“分裂党的错误”的赵紫阳公开吊唁,并献上了花圈。

与习仲勋夫人齐心一同去吊唁并送花圈的还有胡耀邦夫人李昭全家、陆定一全体子女、原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原副总理田纪云等等。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习仲勋的夫人率子女献花圈,其中当然包括习近平了。他们之所以能献花圈,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好。也表明习近平在心目中是尊敬紫阳的。

据了解,早在2008年底以及2011年3月份,齐心就曾两次召集所有家庭成员开家庭会议,严令家庭成员不能打着习近平的旗号在外从事任何生意活动以及不法行为,在2011年的会议上,她甚至要求所有家庭成员必须停止所有商业利益关联的活动。  

“六四”致赵紫阳终身被禁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爆发大规模学生运动,武汉、深圳、昆明、广州、天津等17个大中城市,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  

1987年元夜,在邓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穷等中共元老,策划一场宫廷政变,将学潮的爆发归咎自由化知识份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姑息,逼胡耀邦下台。

当时,习仲勋仗义执言,斥责他们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  

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由赵紫阳代理总书记兼国务院总理。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突然去世,当天,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院校内出现大量关于悼念胡耀邦的大字报和挽联。

随后发展成为遍及全国各地的学生、工人、民众联合反贪污、争取民主、自由、法治的爱国运动。此事件最后演变成震惊世界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赵紫阳曾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中的学生,但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被扣上“分裂党、支持动乱”的罪名,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6年,于2005年去世。

当年6月4日,中共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展开屠杀,据美国白宫档案披露,六四天安门事件造成1万多人死亡及4万多人受伤。同时,有关胡耀邦、赵紫阳的消息也成了中共的禁忌。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