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康:文革毁灭了中国的什么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文化大革命已经过去50年,然而那段历史仍然是反思的禁区,研究的禁区。旅居美国的中国民间学者王康先生提出,文革是中国的毁灭之道。而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人可能对“中国毁灭之道”不以为然。那么文革到底毁灭了中国的什么?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听王康先生的分析。

“没有人料到,主张仁爱恻隐、虚静无为的中国会在20世纪下半页迅速演变成一个东方利维坦怪兽,不断地刺激和挑战世界……并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欧洲公开输出暴力革命,直到文革”——这是中国民间学者王康在《文革是中国毁灭之道》中写的一句话。

中国民间学者王康:“我这个强调‘毁灭之道’主要是从文化思想上,它也可以导致中国的毁灭,中国在精神思想文化上的毁灭。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就是这种性质的,这种形式的中国的毁灭。”

中国目前已经号称是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这使得很多人谈起“中国毁灭之道”都不以为然。然而王康认为,文革毁灭的是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以及西来的自由民主、人道主义思想赖以存在的中国社会结构,包括经济、法律、政治等各方面。

王康:“这个是对中国的文化、思想、传统、外来的思想的最根本性的一种毁灭。更重要的就是,这一切都是外在形式的,最根本的是毛泽东有一套改造中国人的国民性,在‘灵魂深处闹革命’。”

所谓“灵魂深处闹革命”的口号,文革中人人耳熟能详。不过,没有实体的灵魂,怎么针对它革命?

党媒《人民日报》给出了工人尉凤英作为典型。《人民日报》1966年10月22号的社论说,由于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不是人自发产生的,所以尉凤英首先向“我”字开火,十几年如一日狠狠的改造自己的思想,直到头脑中都是毛泽东思想。

王康:“所有跟共产党,跟毛泽东不同的思想,全部要从脑子、从灵魂、从心的深处把它毁灭掉,要建立毛泽东那一套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根本上是要造就一代所谓的‘无产阶级的新人’。”

而这种自我洗脑产生的“新人”,头脑里装进去的到底是什么呢?

王康:“毛泽东是用一种外来的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俄国的列宁斯大林的理论,然后用中国的法家为主的,那些破坏性的,他后来把它们综合起来。毛泽东用这些东西方的破坏性的有害思想,然后重新取代中国和西方的主流思想来重新改造中国,改造中国人。文化大革命根本的目的就是这个。”

讲求孔孟之道,信奉天人合一的中国人,就这样被改造成充满阶级仇恨,追求暴力革命的中国人。中华文明的基础被毁坏。

王康:“文革就是诉诸于仇恨,诉诸于暴力,法律荡然无存,学生可以毫无道理的斗争老师,子女可以揭发父母,人类社会几千年,有史以来所建立的文明的这些基础性的这些东西,基本上被损害掉了。”

中共虽然声称全盘否定文革,但王康认为,它只是从政治上,从党内的权力上来否定文革。从中华民族所遭受的精神、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毁灭性打击,以及整个国家前途的角度去否定文革,却仍是一个巨大的禁区。而对这段历史缺乏认知,也给中国社会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