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将于4月在自家豪宅与习近平会面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讯】近日,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于4月上旬在自己的豪宅别墅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随后,另一家美国媒体引述行政部门的官员称,这个计划尚未完全敲定。有台媒分析指出,中美双方出于各自的政治需要,都在积极推动这次会面的尽早举行。

美国媒体Axios日前在报导中引述官方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计划今年4月6日至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报导称,川普与习近平会面的地点可能是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川普豪宅——马阿拉歌(Mar-a-Lago resort)渡假别墅。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后报导称,行政部门的官员表示,这只是暂定的计划。估计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本周走访亚洲时,会前往中国敲定相关计划。

此前,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格林(Michael J.Green)3月11日在香港出席一次活动期间曾对外披露,美、中两国的首脑会晤有可能在4月份举行。

韩国亲美报纸《东亚日报》3月4日也曾发文称,中美两国领导人预计下个月将会见面,届时川普将亲自劝说中方不要为萨德担心。

川普上台后,中美两国高层人员的互动十分积极。

今年2月9日川普与习近平通电话时,两人曾互相邀请访问;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箎于2月底即代表习近平访问了白宫,与美国国务卿提勒森正式会谈后,还短暂见了川普一面。

另一方面,华府也将派出美国国务卿提勒森和川普的女婿、白宫资深顾问库什纳于3月15日至17日访中;美国财政部长努勤则将于17至18日访中。有舆论认为,这些安排是为了“川习会”提前敲定相关议程和可能签订的各项协议与声明。

台湾《民报》日前发表题为《习近平为何这么急着要见川普?》的署名评论文章称,上述迹象显示,中美双方可能已经在为“川习会”进行“前置作业”。

文章分析称,习近平当局正尝试用“交易式外交”来化解川普的敌意,并希望促成“川习会”尽早举行以借此“向中国内部展现习近平有能力形塑川普上任后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形象”。而刚上任的川普也可以利用“川习会”铺陈他让中国“有所让步”的印象。

文章推测,习近平的最低限度是与美国“平起平坐、不伤和气”地让美中之间的歧见能够暂时搁置,不致立即爆发成危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