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严控意识形态 殃及外国童书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随着中共对意识形态发起的又一波严厉管控,中国孩子们所钟爱的外国童书也受到殃及。大陆多家出版社最近接到通知,2017年将限制引进外国童书。中共声称,此举是为了抵制所谓“境外势力”的影响,意识形态控制要从娃娃抓起。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日前突然宣布,从3月10号起,禁止出售、代购中国大陆以外发行的出版物。这被外界解读为是中共对境外出版物将进行更严格的管控。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大陆出版界业内人士透露,多家出版社近来接到口头通知,2017年将限制引进外国童书,据称目的是抵制所谓“境外势力”的影响,加强意识形态控制。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这是很可笑的一个举措,但是和中共对百姓一贯的在意识形态、价值观方面的控制和它的愚民洗脑,这是一脉相承的。所以也不足为奇。”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表示,中共建政60多年以来,一向严控教科书,对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灌输和严控从来没有放松过。而中共现在特别强调要抵御“境外势力”,甚至把童书也和境外势力挂钩,是因为今天中共面临的形势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高天韵:“就是中共执政的根基已经被彻底动摇了。大家都看到,现在大陆社会乱象频出,百姓是民怨沸腾,全国上下没有什么人真正相信共产主义。中共的路也走不下去了。民众对于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高天韵谈到,很多民众和中共体制内人士都在期盼中共垮台,抛弃中共已经成为普遍呼声。因此,中共严控外国童书的举措,恰恰是其虚弱和恐惧的表现,它必然要试图挽回败局、巩固政权,但结果肯定是徒劳的。

资料显示,在《亚马逊中文网》少儿图书销售排行榜上,前10名中有7名都是外国童书,足见中国人对外国童书的青睐。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外国童书相比中国童书来说,更有趣味性,更能够贴近儿童的特点,在价值观上具有西方的尊重人性、传播真善美的特点,没有那种政治说教。”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希望儿童只接受官方红色文化、党文化的灌输,害怕外国童书帮助儿童培养独立自由的精神,从而影响它的文化专制。此外,中共也害怕竞争、害怕外国童书影响国内童书的销售量与影响力。

据报导,这项禁令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大陆新闻出版总署拒绝或延迟给一些进口童书发书号,导致这些书籍无法出版。

此外,去年底,中共就已经开始限制私立中小学校的国际课程,号称要“牢牢把握国家主权和意识形态”,从娃娃抓起。同时,中共还变换手段,试图盗用传统文化,隐蔽地对国民洗脑,对外输出中共意识形态。

对此,高天韵分析指出,中共的本性是邪恶的、反人类的、反文明的,使用暴力与谎言治国,而中国传统文化是建立在敬天信神的基础上,讲究“仁义礼智信”的,与中共的“假、恶、暴”是根本不相容的。因此,中共不可能真正的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高天韵:“但是它为什么要谈这个呢?就是它要假扮成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要打着这个旗号笼络人心。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中共实际上所做的是背道而驰的,比如它在海外强力打压神韵演出,而神韵艺术团是真正恢复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中共一直痛批西方价值观,但中共官员却都纷纷将自己的子女送到海外,就读西方的高等学府。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