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启动脱欧程序在即 优先事项6大重点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讯】英国通过脱欧法案,女王御准即可成为法律,首相梅伊就可开始启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程序,各界盛传,25日欧盟60周年之前,英国不会正式启动程序。法新社整理接下来因应脱欧法案6大要点。

中央社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脱欧法案成为法律后,梅伊(Theresa May)可随时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第50条条文(Article 50),展开为期两年的协商,若协商顺利,最终会让英国成为第一个离开欧盟的国家。

梅伊的发言人在国会表决前表示,“首相会在3月底前启动第50条条文”,但各界盛传英国会等3月25日欧盟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庆祝60周年的高峰会后,才展开脱欧程序,布鲁塞尔方面也可能乐见在那时启动脱欧。

一旦梅伊去函通知,欧盟将只要花48小时的时间就可发出第一份协商草案,后续协商会议预定于4月6日召开。但预料还要等数月之久,双方才会正式展开会谈。

以下是法新社整理的英国脱欧(Britain off Europe)要点:

● 时程

英国公民在2016年6月公投以52%对48%支持脱欧。

梅伊已经承诺将在3月底前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第50条,展开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

欧盟表示,将在(接获英国通知后)48个小时内公布第一份英国脱欧协商计划,之后将在4月峰会敲定英国脱欧的策略。

不过,伦敦与布鲁塞尔之间的正式会谈,预计不会在两个月内展开,可能将在较晚举行,等待德国选举结果9月出炉。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曾表示,他们必须在2018年10月完成脱欧程序,以让欧盟与各国国会有时间批准协议。

● 优先事项

由于移民议题在去年公投成为脱欧阵营主要诉求,梅伊将优先处理控管欧盟其余地区移民问题。

她承认这将代表离开欧洲单一市场,以及可能还会退出关税同盟。自由移动为欧洲单一市场的主要原则。

英国相信它们可在两年谈判期限内敲定脱欧协议与关于未来关系的协议,不过外交官员对此持疑。

若干欧盟官员认为,必须先敲定英国脱欧事宜,包括备受争议的庞大英国账单,欧盟官员估计高达600亿欧元。

由于担忧英国脱欧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相继脱欧,欧盟领导人也清楚表明,英国在欧盟外无法获得比待在欧盟内更好的协议。

目前有300多万名欧洲人住在英国,100多万名英国人住在欧盟其余地方,双方可能比较希望早日解决这些人的身份问题。

● 贸易

由于担忧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可能冲击就业与经济成长,梅伊正在推动让英国企业能以“可能最优惠的待遇进入市场”。

一位部长指出,英国可为此付出代价。

不过,英国不太可能可持续维持关税同盟的完整会员,因为这将阻碍英国与非欧盟国家敲定自己的贸易协议,而这是梅伊推动“全球化的英国”(global Britain)的策略关键。

梅伊提议,英国可以加入部分协议。

梅伊也表示,她希望与欧盟的新关系能“分阶段落实”,以让企业有时间进行计划。

她也说,她希望建立对英国与欧盟都好的新关系,但如果要接受烂协议,她宁愿放弃。

如果没有谈妥新的贸易协议,英国将必须遵循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表示将面临较高的出口关税等障碍。

● 移民

每年有数10万名欧洲人移往英国,多数是来自东欧与南欧成员国,梅伊承诺将大幅度降低移民人数。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曾表示,移民人数不会突然减少,因为要填补餐旅业、社会照护与农业的低技术职缺,还需要好几年时间。这些工作目前由移民担任。

● 安全

梅伊承诺英国依旧将是欧盟“可靠的盟友”,希望能在执法与情资合作上“达成务实安排”。

她也强调英国承诺透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捍卫欧洲安全。

● 国会

英国最高法院1月裁定,梅伊政府必须获得英国国会批准才能启动第50条,促使政府推动紧急立法。

虽然上议院出现一些反对声浪,但下议院议员表达支持,让这项法案在没有修改的情况下通过。

梅伊向国会承诺将对最终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警告否决协议代表英国将在没有任何协议下脱欧。

然而,前方还有其他仗要打,格外值得注意的是“大废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将在今年稍晚推出,将把实施40多年的欧盟法律纳入英国法律。

英国国会议员届时将决定哪些法律该推翻、接受或修改。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