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46% 中国申请专利量井喷 欲超美日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讯】中国在2016年向联合国机构申请专利的数量骤增46%,其中中兴和中兴分别成为全球申请专利最多企业榜的前两名。外媒估计,按此速度膨胀,中国将在两年内申请专利的数量超过目前雄霸榜首的美国和位居第二的日本。

《金融时报》报导,2016年,中国向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递交的专利申请多达4.3万项,预计一年内将超过日本,两年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

从企业排名来看,今年中国通讯企业中兴通讯(ZTE)异军突起,专利申请量增加了近一倍,而同为中国通讯企业的华为也不甘示弱,比2015年略有减少,雄踞第二。

美国老牌的通讯类专利申请巨头、专利持有者巨头高通公司(Qualcomm),屈居第三,之后分别是日本三菱公司、韩国LG、美国惠普、美国英特尔、中国京东方科技集团、韩国三星电子和日本索尼公司。

因日本、中国、韩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均可观,2016年全球的专利申请来源地,亚洲占申请总量的47.4%,其次是占25.6%的欧洲,第三是占25.3%的北美。

报导认为,北美自2000年以来,申请专利的数量逐年呈现下降趋势,原因或与加拿大通讯巨头北电网络(Nortel)在2009年破产和黑莓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在研发方面大幅度削减有一定关系。


2016年全球各国申请专利的数量(粉)与2015年申请量(紫粉)的比较。(金融时报网页截图)


2016年,企业申请专利的数量(粉)与2015年申请量(紫粉)的对比。(金融时报网页截图)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