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准会3个月第2次升息 投资趋势如何看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今天提高基准利率1码,并表示,进一步升息将只会是“渐进”。这也是川普就任总统后,联准会首次升息,但也是3个月以来第2度升息。美国升息代表美元需求增加,影响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及债务,如何看懂投资趋势。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联准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天在只有1人持异议下,决定将主要联邦资金利率提高到0.75%到1%之间。

Fed升息代表景气复苏,由于受到原油以及原物料价格上涨影响,尤其,美国1月物价增速来到2.5%,已超过央行红线的2%,配合美国失业率持稳、经济好转,支撑美国3月升息。

不过,此次联准会并未暗示,如果川普政府推动支持经济成长的政策,包括减税和增加支出计划,是否可能加速升息。

对于未来升息问题,联准会在政策声明中说,进一步升息将只会是“渐进”。联准会官员仍然坚持他们原来的看法,即今年内可能再升息2次,明年再升息3次。

联准会的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将成长2.1%,与去年12月的预测相同。长期利率的预测中值维持在3%。今年失业率在4.5%,与12月预测相同,但预期通膨为1.9%,较先前的预测的1.8%高。

美国升息后的投资风向球

美国升息代表美元需求增加,影响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及债务,一分钟看懂投资趋势。

●美国为什么要升息?

受到原油以及原物料价格上涨影响,全世界从中国大陆、台湾、日本、南韩,加上美国各地物价都出现明显的上涨,尤其,美国1月物价增速来到2.5%,已超过央行红线的2%,配合美国失业率持稳、经济好转,支撑美国3月升息。

●美国升息之后呢?

升息代表本益比下修,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表示,美国升息将带动资金流向美国,接下来除观察新兴市场资金是否流出外,美国今年仅升息2、3次,为缓步升息,对美股影响不至于太大,台股的压力也跟着降低;若升息次数增加,脚步加快,将造成资金流动速度加快,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较大。

●台湾央行会跟着升息吗?

央行总裁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上备询时已表示,美元升息虽可能造成热钱移出,不过台湾有足够的外汇存底可因应;台湾是否升息,须看当前通膨压力、未来的通膨预期,“我们要不要升息,不必然跟美国走”。

●美元升值趋势底定

升息,是货币走强的讯号,也反映美国经济复苏脚步稳健,全球资金都被吸引往美元资产挪移。换句话说,存款户会把钱从其他利息较低的国家换成美元、移到美国当地的银行。美元需求增加,进而推高汇率,也会影响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及债务,偿债成本会增加。

商研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黄兆仁分析,美国升息,台湾的电机电子业出口受惠台币贬值效应,获利有望增加,如何把这波收益引回台湾,扩大消费投资,是台湾在这波升息浪潮中可以抓住的机会。

●进口商品变贵

日圆、韩元、新台币等亚洲货币有可能出现竞贬,不过买入生产设备、原料大都以美元计价,对公司经营会有更大挑战。

不过,黄兆仁说,美国因为开发页岩油技术突破,国际油价相对稳定,这次台湾面临升息,不会像过去原物料价格大幅度波动,相对来说冲击降低不少。

许多民生必需品如小麦、大豆仍主要由美国进口,势必会造成物价上涨。黄兆仁强调,台湾应该要有健康通膨,维持在3%以下都算是好的。若不想“万物皆涨只有薪水不涨”发生,就看台湾如何“借力使力”。

●新兴市场有危机、黄金越来越不值钱

美元走升,原本停在新兴市场的资金将大量撤回美国,并导致新兴巿场货币走贬;同时,这些国家也会因为美元升值而造成偿债成本提高,未来将承受沉重的债务压力,有新兴市场基金部位的投资人可考虑赎回。

市场资金可能从避险性质较高的黄金,转向美元,黄金价格有可能进一步走跌。

●股票优于债券

高利率往往反映经济成长动能强劲,股票可能会在升息循环中有理想表现,金融业等特定产业甚至可能会因此受益,且借钱出来买股票的成本变高了,所以热钱会变少。

富兰克林证券投顾资深协理卢明芬建议,美国公债、美元主权债、投资级债券都有明显压力;但可留意美高收益债、新兴市场原币计价债券。

●存款利息变高、贷款负担变重

美国“升息”代表“存款能生出的利息变高”,预计美国利率会慢慢走升,虽定存族利息不会马上大增,在利率还有机会上升的条件下,民众想赚银行利息,“选机动利率”或“向短天期定存靠拢”是两大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利率仍低,但升息毕竟会影响房贷、车贷及信用卡利率上扬,尤其,台湾人民的房贷占家庭所得比例很高,对背房贷的屋奴来说,升息就有如恶梦一般,一年利息恐增加支出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因此要思考提前还款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