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买牛,皆叹因果之奇妙!

在明代万历己丑年间(1589年),太原船户王彦须,借了富翁一两八钱银子未还,就死去了。

有一天,富翁看见王彦须腰系白带,走进牛栏里面。一会儿,仆人就来报告:“牛生小崽。”富翁走去一看,牛崽腰下有白纹。牛长大后,富翁叫仆人:“把这头牛卖出去,只卖一两八钱。”仆人在半路上遇到何屠户,就按这个价,顺利的卖给了何屠夫。

后来,有一个农夫,看见这头牛很强健,就把价钱提到二两六钱,从何屠夫那里,买了这头牛,用它耕田。

这头牛很善耕田,而且不用人去照管。有一天,牛无故死在山岩下,农夫非常遗憾。

后来,何屠户问富翁:“这头牛为什么只卖一两八钱?”富翁回答说:“这头牛就是王彦须,他前世只欠我一两八钱银子。”

何屠户一听,忽然有所觉悟说:“王彦须当年欠我肉钱八钱,所以我就多卖了八钱。”

过了一段时间,农夫也听到了这件事,他也恍然大悟说:“我曾经欠王彦须的银钱未还。到今天,牛便来讨我所欠,牛讨够了,就无故而死。我欠他的钱,也就还了!”

他们这三个人(富翁、何屠夫、农夫),都感叹因果的奇妙。当地人知道了这事,也都更加相信因果轮回的真实不虚!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责任编辑:隋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