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共谍潜台?这5人曾让台湾吃大亏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讯】近日有台媒报导指,潜入台湾的中共间谍超过5000人,就连中央政府机关也被渗透。消息再度引起舆论关注。实际上,共谍渗透台湾的历史由来已久,其中5人曾让台湾吃尽苦头。

BBC中文网日前整理出5名重要“共谍”。近百年来,这些共谍对台湾造成的影响非同一般,他们的最终结局是,除钱壮飞离奇死亡外,其余4人分别被台湾逮捕判刑。

“红色间谍”钱壮飞

钱壮飞1896年出生于浙江湖州,1925加入中共。1929年以无线电专长获得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主任徐恩曾任用,同赴南京,担任徐恩曾的机要秘书。

193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顾顺章被国民党逮捕后叛变,当时在上海的中共党员面临身份分曝光即将被捕的处境,钱壮飞掌握情资,连夜派人将消息带到上海,周恩来、瞿秋白、邓小平等人全都转移,国民党搜捕扑空。

1935年4月,钱壮飞在贵州离奇失踪,后被确认死亡,至于死亡原因众说纷纭。死时,钱壮飞39岁。

“密使一号”吴石

吴石1894年出生于福建省,年少时响应武昌起义加入军校,后投身国民党军队。官至国民党参谋次长(中将军衔),亦曾任国民党军史料局局长。

根据中共媒体报导,吴石1940年初开始为中共工作,渐渐成为中共在国民党内部的最高情报官,代号“密使一号”。

1949年吴石随蒋介石撤退到台湾,他和往返两岸的女间谍朱枫(又名朱谌之)合作,将国民党的重要军情资料经由香港带到中国大陆。

1950年,台湾唯一参加过“长征”的中共党员蔡孝干被捕,他供出朱枫及其他400多名中共地下党员。吴石帮助朱枫逃脱因而泄漏身份。

1950年6月10日,吴石、朱谌之被判处死刑,在台北被枪决。

2009年大陆热播的谍战剧《潜伏》的男主角余则成,人物设定据信以吴石为蓝本。

“美女间谍”林伟

被台湾媒体称为“美女间谍”的林伟原籍浙江,1991年与台商结婚而嫁到台湾,1997年入籍台湾。

林伟在2001年认识退伍空军黄正安,黄正安当时在研究单位负责飞弹研发。黄正安透过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林伟开价700万美元,兜售台湾军事机密。

黄正安的前妻自首后供出案情。2010年侦查终结,林伟因泄密遭判刑7个月,经减刑成3个半月,黄正安依泄漏国防机密等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褫夺公权5年。

“少将共谍”罗贤哲

罗贤哲1959年生于台湾台东县,官至陆军司令部通信电子资讯处少将处长,他是近年来涉共谍案军职最高者。

罗贤哲因为外语能力佳而获外派,2004年派驻泰国担任武官期间,被中共吸收成为间谍,期间多次将军事机密带往中共驻泰国大使馆。

罗贤哲2011年二月被捕,同年7月被判无期徒刑。台湾国防部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侦结起诉书中提到,罗贤哲在泰国期间,受中共情报人员设局拍下与酒店女子的亲密照,受到威胁于是配合中方提供情报。他在调查期间坦承并缴出犯罪所得,因而获减刑成无期徒刑。

“史上最大共谍案”许乃权

被台湾媒体称为“史上最大共谍案”的涉案人、前陆军马防部北竿少将指挥官许乃权,2016年被依违反国家安全法判刑两年十个月。

许乃权1956年出生于金门,退伍后曾任金门县政府社会局局长,曾参选立法委员与金门县县长但落选。

原籍福建的共军退伍上尉镇小江多次以香港居民身份到台湾,2008年左右开始,透过许乃权等退伍军人吸收军方人脉,以金钱利诱他们提供幻像2000战机、雷达站等军事机密。

镇小江在台湾吸收的“共谍网”涉案人众多,许乃权是当中军阶最高者。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共高层谍影重重 少将惊曝党政“内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