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联储加息 大陆货币政策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讯】美联储日前再次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还暗示,今年的加息次数将比目前预期的三次更多。业界认为,这意味着美元将继续走高,人民币可能面临继续贬值,而中共央行已经进退两难的货币政策,将会雪上加霜。

北京时间3月16号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此前的0.5%-0.75%上调到0.75%-1.0%,这是美联储时隔3个月后再度加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联储官员在相关会议上暗示,今年的加息次数将比目前预期的三次更多,美元可能继续走高。

美联储官员称,加息是因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经济活动继续以温和速度增长。美国政府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总统川普上任满一个月,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了23.5万,超过普遍预期,美国失业率也从4.8%降至4.7%。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美国因为经济复苏有升息的条件,中国我看是没有,所以当美元升息造成美元的强劲,那人民币会比较复杂,因为如果人民币要想跟美元维持一个相同的汇率的话,中国的人民银行也要相对应的升息。中国的国内的经济并不是那么好,并没有升息的条件,所以会造成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贬值之后会产生一些后果,资金外流,外企要撤出中国这些步伐都会加快的。”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由此加剧外汇储备的减少,不但会使中共无法控制人民币汇率,还会使它惯用的撒钱收买国际社会的手段失灵。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由于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届时中共央行又将密切关注香港等离岸交易中心的人民币做空情况。

报导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倘若人民币空头头寸达到一定规模,中共央行甚至可能对离岸市场实施干预。

中共央行可以指示国有金融机构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推高人民币资金成本,使做空人民币的费用大幅增加。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也认为,目前维持汇率稳定是头等大事,中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维持人民币汇率强劲,对付空头。不过,俞伟雄也指出,中共目前的货币政策确实左右为难。

俞伟雄:“中国的货币政策现在非常非常的困难,不但要面临解决国内经济的问题,同时又要维持汇率的强劲,要做到这两个目标实际是相抵触的,真是非常非常的困难。”

俞伟雄建议,目前中国要以维持汇率稳定为主,不要再去为追求所谓的GDP搞刺激。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央行可能会以美联储加息为理由,顺势收紧货币政策。报导引述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埃文斯-普理查德的话说,中共央行因为担心信贷风险,资产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泡沫,本来就有收紧政策的打算。

任中道:“现在中共央行它的货币政策也处于两难,再放松的话就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力度,收紧, 它的货币政策又对国内的经济有一定的打击。”

任中道分析,如果收紧货币政策的话,本来就很脆弱的实体经济会更加艰难,房地产也会受到影响,开发商和炒房客的资金链紧张后,房企可能倒闭,炒房客会把房子扔给银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