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访华 专家:了解为主 分歧显着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于本周六和周日访问北京,而就在周五上午,美国总统川普发出推文,再次指出中共在朝鲜问题上无所作为。专家认为,无论是在战略问题还是经贸问题上,美中双方目前都存在明显分歧,因此,蒂勒森此行只能是以彼此了解为主,不会在任何具体问题上有所突破。

在结束对日本和韩国的访问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即将在周六和周日访问北京。周五上午,美国总统川普发出推文,称“朝鲜的行为非常恶劣。他们多年来一直在捉弄美国。中国没帮什么忙。”稍早,蒂勒森在韩国访问时也说,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已到尽头”,而对朝鲜的军事行动是“摆在桌面上的一个选项”。

预计,朝核问题将是蒂勒森与中共领导人会晤时的首要议题。而最近,中共一直对美韩联手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持强烈反对态度。

国家利益杂志执行编辑Harry Kazianis:“他们非常担心萨德会收集中国的情报,给美国以优势,发现中国的核能力与导弹发射情况,并提供给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除朝核问题外,目前美中之间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等战略问题上,都存在显着分歧。而在经贸问题上,川普一直在严厉批评中共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政策,“从美国获得了大量金钱和财富”。

国家利益杂志执行编辑 Harry Kazianis:“双边贸易额超过六千亿美元。太平洋两岸数百万的工作机会,曾经主导着美中关系。但现在美国明智地对这部分提出怀疑。这一抚平双方分歧的主导因素正在消失。”

两周前,美国国务院刚刚发布了《2016年度各国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美国国会议员及人权机构也呼吁蒂勒森在访华时,应直接向中共提出人权问题,并把它作为美中关系的核心。

国家利益杂志执行编辑Harry Kazianis:“这是个以了解为目的的访问。不会有很多突破。他们会就这些问题有坦率的对话,但最后只会是承认彼此存在分歧。”

外界指出,蒂勒森此行主要是为4月可能举行的美中领导人会晤做前导。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