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婚礼和传统对话 参与体验保留文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讯】将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朋友,打算选择中式婚礼还是西式婚礼呢?今天给您介绍一种非常传统的婚礼仪式。

在台湾原住民鲁凯族人中,一男一女会配合荡秋千,男子在过程中表达情意,女子在秋千越来越高中经受考验,确立为人妻的意志和准备。带您到台湾南部的屏东去看看。

从站上秋千、到越荡越高,未婚的女子始终要保持身体正直的姿态、而男子则会用歌声鼓励、赞美心仪的女子;秋千荡到最高点,歌声也最嘹亮。其他人则会用舞步配合。

荡秋千仪式是台湾鲁凯族人的传统婚嫁礼,新娘要经过荡秋千的考验,来确立自己已经做好了为人妻、为人母的准备。

有10对新人一同体验这个传统。

新娘(非原住民)Chang Min-chen:“我觉得这一整套很完整的鲁凯族的传统婚礼,是一个很值得现代人去保存的很珍贵的文化。”

鲁凯族传统价值观中,对男女交往有明确的规定。在正式结婚前,男女不能拉手、更不能同床。

新郎(原住民)Daluzalum Cemelesai:“按照鲁凯族传统,男女结婚前,不能睡在一起。感觉就是很严谨。”

婚礼仪式除了荡秋千,男女要穿戴传统服饰、女子还会配戴有野猪牙的头饰,并乘坐百合花装饰的花轿。

在鲁凯族文化中,除了婚礼会荡秋千,在丰收时也会荡秋千。不过这些传统,包括民族语言、打猎习性等等,因为年轻人外出求学或工作而面临着遗失。

雾台乡鲁凯文化博物馆馆长 Peresang Sukinarhimi:“通过实践去体验传统文化的时候,那是一个最自然的方式把文化保存下来。”

鲁凯族是台湾政府认定的16个原住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台东县、屏东县、高雄市等区域,人口约一万三千余人。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