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高大形象”露馅了 一件事败给罗瑞卿(视频)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身高,至今仍然是一个迷。在“毛左”眼里,如果有人说毛泽东的身高不如宣传中那样“高大”,至今仍然会有人上纲上线,视为政治有问题。但据知情人透露,毛的身高的确不像中共宣传的那样高大,因此,中南海高层合影中,当年刻意不把大将罗瑞卿安排在毛的身边,因为罗比毛高了一大截。

前中国社会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国现代史学者章立凡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忆起他的父亲当年对毛泽东身高的分析。

章立凡的父亲章乃器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办人之一。救国会“七君子”之一,曾被评价为“中国骨头最硬的知识份子”。1957年,章乃器同章伯钧、储安平和罗隆基被中共划分为四大右派,1977年5月13日,章乃器在北京医院地下室含冤病逝。

毛的身高惹出“政治问题”

章立凡说:“文革时期,我父亲在家里写回忆录。我偶然问他一些过去的事。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来,(问我父亲说)哎,毛主席有多高?那个时候不敢直呼毛泽东,只能叫毛主席。然后他不假思索地说,1米75,比我高两公分。当时的报导都是毛主席很高大,我后来觉得没有宣传中的那么高大。但是我父亲说的很确切。他年轻的时候最早是学飞行的,他目测人一般不会出错,我就记住了这件事。”

很多年以后,章立凡写了一篇文章,《欲与伟人试比高》,里面列了世界伟人和名人的身高。并分析了毛泽东的身高好像没有宣传中的那么高。章立凡得出的结论是,毛泽东身高大约1米75。

结果,章立凡的文章发表后,立即成了“政治事件”。一些毛左刊物发表文章,批评章立凡蓄意贬低毛。

对此,章立凡又查阅了300多张毛泽东与中外名人的合影。在300多张照片中,绝大部分人物排列不规范的图片都筛除了,最后决定使用赫尔利和罗瑞卿将军与毛合影的照片作为参照。

重庆谈判合影“露馅”

根据当年刊登在美国生活杂志(LIFE)上的国共重庆谈判的合影,章立凡判断,时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赫尔利大概比毛泽东高出10-12厘米。而赫尔利当时的身高不到1米88。由此推断,毛泽东的身高不超过1米80。

重庆谈判时的合影摄于1945年,毛当时和蒋介石站在一起。章立凡分析,蒋介石大概是1米7,毛、蒋两个人身高基本上不相上下。“当然照相的时候记者也许从角度上把老蒋给拔高一点。有一些照片显得高,但是基本上两人的身材相差不多。”

中南海高层照相的秘密

另一张照片证明,毛泽东的身高明显比不过中共大将罗瑞卿,因此,中南海高层合影时,从来不把这两人安排在一起。章立凡告诉美国之音:“从罗瑞卿的照片上(可以看出),罗比毛也是高半个头。”

章立凡说:“罗瑞卿身高有两个参数。一个是罗瑞卿儿子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他爸爸1米82。后来有一天我碰到罗大将的小儿子,他说我爸爸1米8。他还说,我看过你的那篇文章,就是此前写的那篇文章。他说,你说的那个是靠谱的。为什么呢?他说,那时候中南海里头照相,高层照相,很少安排我父亲跟主席站一块。为什么呢,就是我爸爸比主席高。那这个就很说明问题。如果罗长子,毛泽东经常管罗瑞卿叫罗长子,如果罗长子是1米8到1米82,那么毛泽东就不可能比罗长子高。因为罗瑞卿比毛泽东不是高一点,而是很明显得高。”

毛泽东1929年与罗瑞卿相识,称罗瑞卿为“罗长子”,足见罗瑞卿的个子比毛泽东要高。如果两人身材相彷,毛就没有必要叫他“罗长子”。

章立凡分析,从照片上看,身高1米80的罗瑞卿明显比毛泽东高一截。毛泽东站位靠前,视觉高度略增,罗瑞卿虽站位靠后,但至少比毛高半个额头,约在5-7厘米之间,肩膀也明显高于毛。这张照片的角度略有倾斜,有助于增加毛的视觉身高,即便如此,毛泽东身高1.80米之说也已不攻自破。

戳破毛的“伟大形象”

另外,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大量照片以及毛泽东和刘少奇的大量照片比较,也可以判断毛泽东身高只有1米72。毛比周恩来高大约两三厘米。当年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说,周恩来身高为1米69。而刘少奇身高为1.72米,与毛泽东站在一起,二人基本上不分高低。

在中共多年以来的宣传中,一直传说毛泽东的身高是1米8以上,这被认为是中共刻意为了维持毛的形象。但章立凡的上述判断,恰恰戳破了这一谎言,因此,“毛左”批评章立凡故意“矮化”毛泽东。

章立凡认为,以客观、科学的态度研究历史人物和各种历史细节,比戴着个人崇拜或“政治正确”的有色眼镜臆断,要靠谱得多;至于“阴谋论”一类的“文革”式思维,在实证和常识面前都显得毫无意义。

(记者文瑞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视频:

相关链接: 林彪政变暗杀毛泽东?中共不敢公开的惊人内幕
相关链接: 传江泽民下令 毛泽东私人医生李志绥被毒杀
相关链接: 刘少奇和毛泽东首次正面冲突原因:毛邀王光美游泳
相关链接: 内幕:林彪献计如何打韩战 毛泽东若接受或改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