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抗建废物处置中心 肇庆人迫官方让步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讯】广东肇庆辖下的四会市,数万名居民抗议兴建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并一度与警方对峙、冲突。虽然特警抓走数十名抗议民众,但迫于民间的巨大压力,四会官方发布通报称将终止该项目立项。请看报导。

本月16号,广东肇庆四会市政府发布公示,称将选址四会东城街道,兴建肇庆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每年将处理肇庆、佛山、云浮等地十万吨工业废物。同时还声称,该项目已通过专家环境评测,并得到广东省环保厅批复,工艺和处置设施有保障。公示还说,该项目正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处于征求公众意见阶段。

17号,四会市发改局也对该项目发布了情况说明,公布了该项目的具体选址和工程期限等情况。

四会当地民众:“那肯定是反对,四会这么小的一个地方,还要不要四会人活了。”

其实,去年肇庆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是在数万人的抗议中,被迫宣布终止。

四会当地居民认为,废弃物处置比焚烧垃圾的污染更大,而选址却位于地小人多、居民区最为密集的四会新城区中心,质疑环评报告怎样过的关。

还有民众对香港媒体表示,四会市政府网站写着该项目通报全市后,各单位和市民表示欢迎全市无人反对,这是歪曲事实。

当地民众对媒体反映说,当局的公示只要发出7天后,便会被当作四会市民众默认支持该项目。因此,大批民众纷纷上街,在市内聚集,带喇叭、横额等示威物品,游行到当地市政府进行抗议。

广州民运人士范一平:“广大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们最了解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因为它这里面不但是涉及这代人的污染问题,还要涉及到下一代子子孙孙的问题。包括空气、土地、土、水源的污染,必然是导致这些后果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17号大概4、5万人参与了抗议活动,晚上有几十人在与警方的冲突中被抓。不过,记者从四会公安局得到消息说,被抓的人在受到所谓的教育后,已经全部被释放。

当晚,四会市常务副市长李剑通过电视讲话声明终止该项目。四会发改局也发函表示,因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资讯公示期间,收到大量反对意见,该项目立项被终止。

其实,重庆《晨报》记者在广东省环保厅官网查询发现,环保厅去年3月14号对该项目的审查结果说,该项目对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规模较大,报告书对可能存在的环境影响论述不清;工程分析内容不全面,部分污染物源强估算存在偏差。

另外环保厅还指出,该项目不满足大气环境二级工作等级要求,环境防护距离的论证也不符合要求等。

但项目书中却在公众参与情况一栏中,称100%的团体受访者表示支持该专案的建设,没有单位表示反对;81.8%的个人受访者表示支援本项目建设。

范一平:“很多地方,包括企业、政府都是为了个人在职的时候捞多点钱,就不顾当地的那些老百姓的死(活),甚至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将来着想。所以就把一些很垃圾的项目吸引过来。”

广州民运人士范一平表示,为了所谓的政绩,地方当局所干的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情,老百姓都很清楚。但老百姓每每出来抗争的时候,都会被统治者、权贵们打压。当局为了维持所谓的政权稳定,一贯采用这个办法:对参与老百姓的抗争坚决打压,对消息能封杀就封杀,封杀到尽量不让外界知道。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