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副书记透六四隐情:几十万军队围城不止为对付学生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中共前国家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曾经发表了一本有关“六四事件”的回忆录,其中记录了前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萧洪达,讲述1989年发生“六四事件”前后的一些内幕情况。

据《杜导正——赵紫阳还说过什么》一书中记录,1990年1月28日晚,萧洪达在锡华处谈及六四事件,他说:“去年‘六四’几十万军队围城,很显然,不只是对付学生、百姓,而且担心有的军队哗变。”

他回忆说,1989年5月19日夜,杨尚昆召集军队首长开会,就宣布只有邓小平和杨尚昆自己才可调动军队,“言外之意很清楚了,怕赵(紫阳)搞政变。”

萧洪达还说:“赵小女儿举行婚礼,一到饭店,许多人围拢来问寒问暖。说明民心向背……对赵批评可以,撤职也可以,但不能一棍子往死里打,不能非程序地专断处理。历史是公正老人,这一段必否定无疑。居心叵测者将被万人唾骂。”

“六四事件”,狭义上指1989年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凌晨,中共当局派遣数十万军队包围北京城,并派出坦克和手持冲锋枪的士兵进入北京天安门广场,对广场上绝食请愿的学生进行的清场行动。

广义上指从1989年4月开始,由大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起的持续了约2个月的静坐绝食请愿,以及全国各地发生的相应的游行示威声援活动。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因心脏病猝逝,许多北京大学生与市民便在天安门广场举办悼念活动。在部分大学生主导下,悼念活动转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货膨胀、处理失业问题、解决官员贪腐、政府问责、新闻自由与结社自由等。期间,最多有一百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参与示威活动。

中共政府中,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为首的温和派,希望与示威群众展开谈判达成和解。不过在5月中旬,学生发起绝食行动,促使中国各地四百多个城市陆续爆发游行抗议,借此表达支持态度。最终以当时掌控军权的邓小平和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首的强硬派决定以武力解决问题。

5月20日,中共政府宣布北京市实施戒严,并调动三十万军人前往首都北京。最终军队在6月4日控制天安门广场并实施清场。清场过程中,参加集会的学生或支持学生的北京市民有数千人惨遭杀害。

屠城事件发生以后,中共当局大规模逮捕示威民众和支持者,并镇压其他地区进行的抗议活动。中共同时严厉控制国内新闻媒体的事件报导,禁止外国记者将相关照片和采访影像发送至国外。国际社会则谴责中共当局以武力驱离示威群众,许多西方国家亦决定对中国采取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等政策。

“六四事件”导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被免去所有职务,大批同情学生抗议活动的官员也被降级或免职。众多参与六四事件的学生领袖和参与活动的爱国人士则流亡海外,并被中共禁止返回中国大陆。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