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案效应?中纪委放话: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中国“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抓后,北京当局加大了打击“官商勾结”的力度。近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公开警告有些企业家“希望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他放话,纪检部门将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

3月18日,在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杨晓渡就官商勾结的现象发言,他说,有些企业家特别愿意同政府官员打交道,这里面有两种情况是不正常的:一种是希望“被照顾”,另一种是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

他又指,有些中共官员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权力设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大搞利益输送,大发不义之财。他放话,纪检部门将严厉防范权力与金钱勾结,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

杨晓渡是习近平的旧部,王岐山的得力副手。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杨是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习近平、王岐山上任后,杨晓渡2014年1月被调任中纪委副书记,成为王的副手;去年底,杨晓渡又兼任国务院监察部部长。

分析认为,杨晓渡本次公开警告中国企业家谋取政治权力会“很危险”,这是中纪委放话释信号,将重点清洗政界勾结,获取政治权力金融大鳄,及江派窝点贪腐官员。

今年大年三十,被抓的“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就被视为中共江派高层最重要的钱袋子“管家”、江派前常委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江派透过肖等操盘手,将中国的国库掏空。肖建华本人也涉及多宗金融诈骗和犯罪。

江派窝点官员遭清洗

中纪委放话将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的第二天,3月19日,新疆纪委官网通报了3起违反“习八条”的典型案件。

中石化新疆分公司原总经理马安生因公款吃喝、虚开发票套取公款送礼等问题,去年6月被撤销职务,由正厅级领导职务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新疆焉耆县工商局市场经济检查队队长杨晓俊因违规接待问题,去年12月被警告处分。

新疆墨玉县广播电视台台长钟安军因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去年12月由副科级降为一般干部。

当天,新疆阿勒泰地区地委书记邓章武,与新疆林业厅前厅长尼加提‧马合木提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

落马的邓章武,现年55岁,2005年8月开始任阿勒泰地委委员,期间兼任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部长、副书记等职务,2013年3月升任阿勒泰地委书记,一个月后兼任兵团第十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落马的林业厅前厅长尼加提‧马合木提,今年64岁,早在去年2月就已经退休。他在2008年2月至2013年3月任新疆林业厅厅长。

新疆是江派的一大窝点,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地盘,周永康的马仔王乐泉、张春贤先后掌控新疆20多年。去年8月底,张春贤被免去新疆书记,随后,习当局清洗掉了大批新疆官员。

两会期间的3月6日,当局处理了6名新疆官员,其中3官员被逮捕、3官员被立案侦查。

去年两会前夕,中纪委也曾在5天内,密集处理逾十名江派官员:广州前政法委书记吴沙被立案审查;广东移动原董事长一审被判无期;湖南国土厅原副巡视员被调查;湖北潜江市人大党组书记、主任被调查;福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被查;广东医学院前书记江文富被查。湖北、福建、辽宁、湖南、吉林、江苏、广东、河南还另有官员被查。

在上述案件中,中移动涉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吴沙因迫害法轮功被“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涉案的辽宁、湖南、江苏、吉林、广东、河南均曾是江派窝点。

去年10月,中共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后,一周内即替换7名省委副书记、7名纪委正副书记,国务院也有4大部部长换人;而习近平上台后的4年内,更是撤换了24省江派公安厅长,还有多名江派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落马。“习核心”确立后更有2人被判死刑。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反腐目标指向江泽民,布局围剿江派势力的行动还在持续密集进行中。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传肖建华全盘招供 中纪委内鬼及大批太子党浮出
相关链接: 传北京密捕曾庆红之子 肖建华“帮大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