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卖猪肉年收入超过12亿元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因卖猪肉曾表示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生陆步轩,说自己之前不喜欢“北大屠夫”这个称呼,现在不介意了,甚至有点儿自豪。据报导,陆步轩开的连锁猪肉店,如今年收入超过12亿元人民币。

陆步轩于1985年以西安长安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9年从北大毕业。1990年代放弃县里工作,开始卖猪肉。

2003年,媒体报导陆步轩卖猪肉事件后,他被冠以“北大屠夫”称号,并引起关于高校人才话题的讨论。当时,他曾表示“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2004年,陆步轩进入长安区档案馆工作。

12年后,50岁的陆步轩重操旧业。他对陆媒说,自己体制里的工作,“与想像差距太大”,他想要出来再“蹦跶”几年,实现自我定义的价值。“做猪肉生意快20年,我了解猪肉。除了买卖,关于养殖、猪肉宰杀、防疫我都研究过,在这行比较擅长,就重操旧业了。”

他说自己像碰瓷一样,这辈子跟北大碰上瓷了,“我在北大学习过,才有了这个名头。‘北大屠夫’,两个词组成,听起来一个很高大上,一个低端,放在一起反差大嘛”。“之前我不喜欢这个称呼,现在不介意了,甚至有点儿自豪。”

报导称,近日,陆步轩带领着一群高学历的“猪肉佬”和中国最大土猪品牌“壹号土猪”进入了宁波。

3月18日一早,陆步轩位于浙江宁波的门市,就排起长长的人龙。他高举手上的刀,一刀下去,切的猪肉刚好一斤,放在秤上几乎是分毫不差。

虽然陆步轩卖的猪肉价格比一般贵一些,消费者还是很捧场。

顾客陈奶奶说,毕竟是有品牌的,价格还能接受,也想尝尝鲜。还有一位顾客为了买陆步轩的猪肉,还从义乌,开了百余公里的车赶来,他说,冲的是“北大才子屠夫”的名声。

短短半天时间,陆步轩摊位上的4头土猪销售一空。还有人拿着陆步轩的新书“北大屠夫”要求他签名。

陆步轩表示,“壹号土猪”自2007年开业以来,千家连锁店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去年的营收为人民币12.88亿元,已经成为大陆最大的土猪鲜肉食品连锁企业。

这次宁波开的7家店和同期开业的无锡店,只是“壹号土猪”在浙江上市的第一家,未来,宁波“壹号土猪”门市将达到100家,在杭州也将扩充到200至300家。

大陆网民曾针对陆步轩卖猪肉这件事线上投票。在“你觉得北大才子卖猪肉是人才浪费吗?”的题目设计中,27.47%的人表示,“‘才子’跟‘猪肉’不太配”,有72.53%的人认为,“不是。才子卖猪肉,不觉得很萌么?”

有分析认为,陆步轩这个事例,实际上是对北大教育体制和中共体制极大的嘲讽。中共专制独裁统治下,各方面都是极度不平等,一切社会资源都被权贵阶层所垄断,无权、无势、无钱,又不会走关系的草根阶层,哪怕是高材生也很难在体制中生存寻找出路,相信类似陆步轩等高校才子,也是不得已才走上卖猪肉这条路。

(记者汤圆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