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胡耀邦遗孀花圈摆出胡同外 有关部门“相当紧张”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已故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夫人李昭遗体告别仪式,近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3000多人为李昭送行,大批公安和特警到场戒备。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在内的中共7名常委及前领导人都献了花圈,花圈多的摆到胡同外。但有关部门“相当紧张”,在网路上删帖、在传统官媒中禁言等。

3月17日一大早,来自各地的民众陆续赶到八宝山李昭送行。

作家马老鬼在社交网上介绍,他当日去八宝山为耀邦夫人李昭送行,等了近两个钟头领导走完,才开始放行,排队的人黑压压,前不见头,后不见尾。

尽管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中鲜少提及,但各界送葬者估计多达3000人。

送葬人群中有94高龄的社科院离休研究员何方及夫人、历史学者章立凡、作家王蒙、老鬼、原中纪委反腐专家李永忠等人。

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在内的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前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和朱镕基等人都献了花圈。据称,花圈多的摆到了胡家的胡同外。

一些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人在网上披露,习近平等7常委和上届常委胡锦涛等六名常委都亲自到场致哀。19时当天,央视新闻联播没有报导,仅报导了习近平当天出席的外宾接待活动。

17日下午,中国资深独立媒体人高瑜发推质问:是谁不准报导总书记率众常委参加的隆重活动?谁下了封杀令?为什么不能为令人尊敬的前总书记夫人李昭打破级别之限?


习近平、李克强在内的中共7名常委及前领导人都献花圈。(网络图片)


李昭遗体告别仪式,17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3000多人为李昭送行。(新唐人合成)

世界日报分析说,李昭3月11日病逝,在北京成为一件很受关注的事。但是,官方却在网路上删帖、在传统官媒中禁言,当然有很特殊的原因。

报导称,当年胡耀邦被中共老人帮赶下台。事情过了那么年,这两年又以不昭雪的方式来平了反,但遗痛仍存,伤痕犹在。所以对胡家的事,包括身后事,有些人伤心,有些人害怕,还有些人仇恨。

特别是李昭逝世后,胡家人在胡家小院中设了灵堂,各方人士川流不息,花圈摆到胡同口外,“有关部门”相当紧张,出动的警察比献花的人还多。

同时,李昭的告别仪式也成了一场考验。李昭是北京纺织局前负责人,所以她的后事,责成北京市老干部局办理。当局严控人数和规模,对外发讣告信只发1800份,而获准参加告别仪式的人都被禁止带包,禁止拍照,禁带鲜花花圈等。

至于媒体采访,治丧办公室推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推到市委宣传部,没有人敢带头说准或不准。

消息人士说,目前尚未决定李昭遗骨将安葬何处。曾任中共前领导人多年的胡耀邦遗骨葬于江西共青城。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