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阿敏丈夫近10亿美元海外私募不见了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大陆知名歌星毛阿敏的丈夫、“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投资给伦敦私募股权公司XIO集团的近10亿美元,被曝打了水漂。近日,解直锟一纸诉状将XIO集团告上了开曼群岛法庭。

3月20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大陆亿万富豪解直锟,指控XIO集团高管串谋诈骗钱财。XIO集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解直锟自2014年投资58亿人民币(约合9.4亿美元)之后,XIO集团方面现在却不回电话了。

但XIO集团否认解直锟这一说法。XIO首席执行官Joseph Pacin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解直锟不是XIO的投资者。

XIO官网信息显示,这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成立仅两年时间,期间公布的投资有4起,总规模超过2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XIO主席兼合伙人名为Athene Li,曾任泰山投资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联席主管一职的李响与Athene Li信息吻合,此前,她还曾担任天泉投资的执行董事,公开资料上的照片资料也与XIO集团官网上的照片资料一致。

报导说,XIO是由中国管理人士Athene Li、贝莱德美国前高管Pacini和另外两名合作伙伴于2014年在香港创立的。Athene Li常驻中国,Pacini常驻伦敦。

解直锟在一份法庭文件中称,他于2014年授权Li和Pacini处理他在XIO以及开曼公司Dorsey Ventures的投资。另一份文件显示,Li是Dorsey的法定所有人,但Li只是受委托而代理持有,他才是实际所有人。

该集团另一位合伙人Joseph Pacini的前东家贝莱德也被卷入这场纷争之中。报导称,在XIO集团收购J.D.Power的过程中,贝莱德曾参与并提供帮助。

这些纠纷去年底12月爆发的,解直锟的一位代表向XIO在伦敦摩天大楼Shard中的办公室发出了两封信函。

《华尔街日报》看过这两封信函。其中一封信称,解直锟在2014年出资人民币58亿元(当时合9.4亿美元)帮助设立XIO以及资助XIO收购两家中型企业。

该信函称,在提出获得有关信息和文件6个月后,目前仍杳无音讯,要求对解直锟这笔“巨额”投资发生了什么情况给出答案。

第二封信进一步提出有关解直锟资金去向的问题。

解直锟于2月份在开曼群岛法院提起诉讼,指控XIO董事长Athene Li和首席执行长Pacini通过欺诈行为获得“秘密利润”。

报导引述知情人透露,2015年夏天,XIO动用私人飞机陪同解直锟考察欧洲和以色列。在旅行日程上,解直锟的身份是“有限合伙人”。

知情人士说,XIO员工还陪同解直锟到商场购物,包括伦敦Harrods百货商店,他在商场消费了几千美元。

报导说,在一封由XIO创始人之一Carsten Geyer发出的电子邮件,解直锟旅欧期间,Geyer曾安排解直锟与一名银行家会面,邮件中将解直锟称为XIO基金顾问委员会主席。

中植集团官网公开资料显示,中植集团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矿业能源三大产业。

陆媒21日报导称,去年中植集团借壳港股上市公司卓亚资本,登陆港交所,并在同年8月10日,正式将上市公司名称更改为中植资本国际。

中植资本国际的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解直锟简介持有该公司股份超过6成。

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解直锟家族以35亿元财富名列第38位。解直锟是歌手毛阿敏的丈夫、前中央汇金总经理及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解植春的胞弟.

(记者汤圆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