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爱国不是沙文主义

近日,由于中共以“对其国土安全造成影响”为理由反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事件的发生,在中国大陆又掀起了一次反韩情绪,诸如抵制韩国货、在超市打砸抢、到乐天玛特门前打着要求滚出中国等标语,以及不去韩国旅游等等,甚至大陆有些小学乃至幼稚园也在教唆幼小的孩子们抵制乐天,就连中国境内最接近韩国文化的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所辖的中朝边境城市珲春市都有酒店拒招韩国旅客等事件,当时就有韩国车主在车后挂上“车是韩国车,心是中国心”的标语,以防被愤青爱国贼砸烂。总的来说,似乎韩国差点成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了。就连某些“小粉红”都在响应这样的号召,为这件事公然叫好呢。

但很多中国人却像往常一样质疑这些事件,因为他们认为爱国需要理性。这句话确实没有错,因为没有理性的很多都是激进乃至极端的事件,都属于沙文主义。在去年就发生一次抵制肯德基事件,目的是为了抗议南海仲裁案;还有2012年钓鱼岛主权归属事件抵制日货、2008年巴黎的北京奥运火炬事件抵制家乐福、21世纪初的全国性反美示威等一系列行动,这些事件的主导都是那些爱国贼及被他们和党媒所蒙蔽的群众,很多都是打着五星红旗去抗议的,更有甚者有些人还拿出中共党魁毛泽东像去抗议。实际上这些事件的本质都不是真正的爱国,而是打着爱国的幌子,制造各种大国沙文主义、以及极端民族主义。

所谓沙文主义,原指极端的爱国主义,后则将含义扩展至对自己所处的群体的盲目热爱,并且随时伴随着对某些团体的仇恨,比如大汉族主义、大男子主义,都可以算作一种沙文主义。而过度的沙文主义也会造成一些悲剧,比如纳粹主义。沙文主义一般都伴随着许许多多的仇恨、血腥、杀戮;经常都是针对某些特定的群体的暴行。比如纳粹德国视犹太人为“劣等人”并以此借口煽动德国人民仇恨犹太人,并认同犹太人大屠杀;或者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将传统文化、现代文明视为“封、资、修、迷信”等,在其期间红卫兵进行大规模打砸抢、批斗、整人;这些都是一次次人间悲剧。

而至于爱国一词,毕竟爱国也是很多国家人民的一种美德。中国古代就有很多民族英雄,如岳飞等,以及近现代各国的一些人士,他们毕竟都是在为了国家着想,以及为了这个国家的人民着想,如印度国父圣雄甘地,是当时印度独立运动的领袖,并促进了印度的民族自决;或者是著名的南非的民权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因反对当时的种族隔离政策而被监禁,直至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后,他才获得释放,之后当上了南非总统。像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才是真正为国家和人民着想而实际行动的,哪怕他们对现政权有一些不满情绪。而某些五毛和愤青们却在听信党媒的宣传后,就认为爱党就是爱国,只要为党和领袖做贡献就是真正的爱国表现,哪怕用的是如何残忍的手段。何况党指定的敌人也要对它们有刻骨仇恨,给它们扣好几个帽子比如反动派、反革命、反华势力等等让你去仇恨,不去仇恨你就是汉奸卖国贼等一系列愚弄人民的洗脑方式。到时候要全世界都是你的敌人的话,没什么东西可恨了怎么办?若要是真的把这种行为标榜成爱国的话,那肯定是极为荒唐可笑的了。如果把这些“爱国贼”跟真正爱国的人士比起来的话,那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再给大家分享几句话:

-爱国,就是爱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而不是爱这片土地的统治者。

-爱国,就是爱这个国家的人民,而不是爱这个国家的政府。

-爱国,就是要让这个国家走向民主而不是走向专制。

-爱国,就是要让国民走向自由而不是成为奴隶。

-爱国,就是要勇于支持弱势群体正义的行为,就是要敢于反对贪官权贵的横行霸道。

-爱国,就是要能够接受别国对本国合理的批评而敢于反对这个国家不合理的制度。

-爱国,既要能支持政府有利于国民的政策,也要敢于反对政府压制或剥削国民的行为。

-爱国,既要同情民众的疾苦,也要憎恨贪官的腐败。

-爱国,既要为历史上的辉煌和今天的成就而自豪,也要为传统的专制和今天的落后感到羞耻。

-爱国,既不是盲目排外,也不是骄傲自满。

-爱国,既要勇于承认别国的优点,也要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

-爱国,既要反抗外族野蛮的侵略和专制的统治,也要学习外国的科技文明和民主制度。

-爱国,既是一种感情,也要保持理智。

-爱国,不是无原则地支持某个领袖,不是无原则地为一个政权捐躯。

-爱国,就是要勇于为人民的自由而牺牲,而不是被人利用成为排外的工具,成为专制政权维护统治的牺牲品。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