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农抗拆怒杀村官 民间掀声援运动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讯】江西省赣州市老农明经国抗拆怒杀村官,引发外界的关注。3月20日,明经国之子否定官方说法,称其父是遭政府无通知情况下强拆一怒杀人,并表示自己已被当局维稳监控。许多人表示同情,认为其属于正当防卫,呼吁捐钱帮他打官司。更有律师拟免费为其辩护。

3月18日,云南律师刘文华在微博上透露,已经和明经国的儿子达成初步意向,免费为其父辩护。

美国之音报导,刘文华3月20日一早从上海赶往南康见到明经国的两个儿子,并与江西维权律师郭莲辉,于星期二上午持家属委托等相关手续,在南康看守所见到当事人明经国。

3月20日,明经国的儿子明帮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地官员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强拆,其父反抗才一怒杀人。

美国之音报导,明帮伟表示,那个房子他们家还需要住人的,不属于“空心房”的范围,而且当时强拆时,他们家老房子里面还有许多农用工具没有搬出来。

他表示当地村霸、乡霸横行,父亲抗强拆无罪,要为他讨说法。目前已遭当地政府封锁消息,他被当地警方控制,所有电话都被监听。


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明家老房已被拆去一半。(网络图片)


明经国怒杀村官事发于3月17日,江西赣州南康区十八塘乡樟坊村卓宇乡官带队,到明经国家拆除空心房(闲置房屋)时,遭明经国用镰铲袭击致死。翌日,明经国被警方抓获。

明经国涉嫌杀死强拆村官被抓后,当地宣传部和党媒都统一口径,称此前政府已经与明经国谈好拆除空心房,明经国用镰铲袭击带队拆空心房的乡人大主席卓宇时,卓并没有在指挥强拆他家房子,并称明经国是趁卓接电话时发动突然袭击。

但据当地村民称,官员在未谈好条件下突然强拆,明经国被捕时更大喊是“遭他欺负”。

据悉,赣州市强推拆除农村空心房运动以来,当地已在无补偿的情况下拆除了大量民房。市委书记李炳军多次表示要用铁腕手段强行拆除空心房。

关注事件的广西律师覃臣寿称,该案案情重大,其中或涉及公权力违法,代理律师不应向外界隐瞒案情,同时政府不可违法干涉公民监督权。

据媒体人透露,案发后,众多媒体迅速赶赴当地进行采访,但迄今为止,除赣州地方党媒按照官方的口径报导外,别的媒体疑已遭封杀。

另据一位媒体人称,因为当地属小地方,官方很容易采取管控措施封锁消息,并使外界无法得到更多的资讯。

在网上呼吁关注的异议人士张恩广表示,中国近年来因土地问题造成的“官民冲突”层出不穷,不改变一党独大、官员只手遮天的制度,“杀村官案”只会一再重演。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