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赣大学砸十亿建皇宫校区 网友吐槽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有网民日前爆料,江西一所高等学校的校区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引发网络舆论争议。中国教育那么缺钱,为什么还把学校修建的像一座皇宫一样?这反应出怎样的社会现况?我们来看看业界人士的分析。

如果不是被告知这是一所高校校区,肯定有人以为走进了一座影视城,乍眼看去,无论是建筑还是装修的式样,都很类似故宫这样的宫廷建筑,护城河、城墙、黄色的琉璃瓦、红墙、汉白玉围栏一应俱全.

据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这里是江西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

该校的官方网站介绍说,靖安校区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区三爪崙,占地面积18.5万平方米,校区内的建筑有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特色建筑群。

据大陆媒体报导,校区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

富丽堂皇的校区,引来网民的热议。有网民调侃道,“上课就跟上朝似的。”

还有网民说,“好学校不是靠好建筑办成的。”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说学校聚焦的应是学术钻研而不是建筑攀比。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有些官员在做面子工程,在做政绩,他们实际对教育是不懂的,对中华民族传统的精髓一无所知,才造成他们哗众取宠、乱投入,浪费钱的作为。”

该学院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

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史研究生林家聿:“或许仿古的环境可以让学生体验古代的生活环境,(但)对艺术创作来说,应该是踏出校园体验与观看真正的古代建筑与遗址,而非建造的假象。”

台湾前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讲师阙宝如:“中国大陆基本上比较会运用这些朝代的文物去做比较属于表面的物质的运用,它(中共)把以前传统文化那种信天重德的内涵比较没有了就是取它表面的图形呀表面的那些材料这样去做。”

一边是红墙黄瓦的皇宫校舍,而在另一边,中国知名新闻摄影师郭铁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这样一组画面。

郭铁流在《美国之音》中介绍,在中共教育部要求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的背景下,这张照片记录了青海省牧区县6-7岁的孩子们,离开父母来到离家2天远的中心学校,在零度左右的气温底下,在室外就餐,在户外搭建的帐篷里上课的景况。

专栏作家高天韵:“目前中国有着庞大的贫困人口,教育资源从人力资源到物质条件都是极度匮乏的,在这个情况下,这个学校耗资十亿元建成一个非常豪华、宫殿型的学校建筑,显示出全国教育失衡国家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在持续十多年的所谓的“撤点倂校”教育改革中,2000年到2005年间,全国普通小学从553622所减少到366213所,普通初中从62704所减少到61885所,不但造成农村学校数量迅速减少以至于面临着农村教育终结的威胁,还加重了家庭负担,辍学率上升,甚至发生2011年甘肃校车事件,一辆9人座的轿车挤进了64人,发生车祸时,导致21名儿童死亡的惨剧。

李元华表示,中共在教育投入上,从来不重视基础教育,大学的投入、重点学校的投入,把仅有的教育经费倾向了个别学校,所以,基础教育,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那种基础教育就没有人管了,这成为当前中国很大的社会问题。

采访/李熙 易如 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