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调“消余毒” 孙政才全力冲刺19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继上个月遭到中纪委“敲打”,而作出要“全面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的反应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近日再次作出类似的公开宣示。在距离中共十九大人事迷局揭幕,还有半年时间的关键时刻,孙政才面临的压力和其政治前途的不确定性被外界关注。

3月21日,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整改落实中共中央巡视“回头看”的回馈意见进行讨论。孙政才在会上说,重庆市委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且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面彻底清除薄、王(薄熙来、王立军)思想遗毒”。

孙政才在会上还表示,近年来重庆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2月13日,中纪委“回头看”后批评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随后孙政才作出表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两次表态的内容没有太大区别,却引发外界对孙政才面临的压力,及其政治前途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的关注。

目前距离十九大开幕还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舆论普遍认为类似孙政才这样的地方大员,必须至少同时在经济能力与政治作为两个层面展现出治理能力并被认可,才可能在政治前途方面更进一步。

外界有观点认为,孙政才接手重庆后,经济增长的数字方面连续保持了中国大陆省份中的前几名,但“政治不突出”却有可能成为阻碍其“入常”的绊脚石。

孙政才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宣示“要全面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特别是在被王岐山掌管的中纪委“敲打”后及时作出反应,被认为有意在政治上突出自己的态度,既有中共最高层的“期许”,也是其抓紧时间和机遇以获得政治前途的内在需求。

此前《纽约时报》的报导称,孙政才和主政广东的胡春华,都有可能是中共第六代领导人的接班人。不过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上,两人的表现均极其低调。

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认为,“接班人”的称号反而让孙政才和胡春华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导致他们做事时“瞻前顾后、缩手缩脚”,甚至令两人“入常”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很可能会被习近平打破,甚至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都有可能在十九大改变为“五人常委”。

(记者田飞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