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朝“血盟”真相 历史学者:朝鲜是中国潜在敌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中韩建交后,中朝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学者分析认为,中朝关系由“鲜血凝成友谊”走向了敌对,就目前的格局来看,朝鲜是中国大陆潜在的敌人。

据陆媒报导,历史学家沈志华2017年3月19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讲座上指出,朝鲜是中国大陆潜在的敌人,这一点从中朝关系的发展趋势上,不难推断。

中朝在战争中建立同盟关系

沈志华认为,中朝关系是在朝鲜战争中建立起来的,那时的中朝关系很特殊,几乎是朝鲜要什么给什么,百般呵护,所以那个时候,中朝是朋友,是盟友。

但内里并不像表面上那么“真诚”。当时中朝在南下统一朝鲜半岛的战略问题上分歧很大,朝鲜到现在都认为是中共阻止了朝鲜半岛的统一。

据悉,1955年4月苏共中央关于朝鲜的一个报告写道,在朝鲜劳动党上层流传着一个普遍的说法,朝鲜战争未能实现统一是中共造成的。

按市场规矩办事 中朝渐行渐远

1985年中苏关系正常化,中美关系全面升温,中朝关系越拉越远,学者认为,在外交战略的取向上,中朝已经没有一致性可言。

据悉,中共1985年之后对朝鲜的经济援助也急剧下降,中共要按市场规矩办事,不能白给朝鲜了。资料显示,1983年朝鲜送了一批飞机到中国大陆进行大修,这些飞机都是以前中共白送的。现在过了十年八年,需要大修了。可沈阳飞机制造厂说了,大修是可以的,可是你得给钱啊,这是需要费用的。

学者认为,从这个时期以后,维系中朝关系的经济链条开始断裂。

中韩建交 中朝翻脸

在政治外交上,1990年苏联宣布与韩国建交,朝鲜非常紧张。两年后,1992年中韩建交,中朝关系发生根本的变化。学者分析,此时无论外交、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中朝之间的利益已经背离,同盟的基础已经瓦解,中朝只是一般的国家关系了。

然而,这个一般的国家关系也很快就走向了敌对,1992年8月中韩宣布建交,半年后,1993年3月朝鲜就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现在朝鲜的核武发展,导致朝鲜半岛危机不断升级,影响了中国大陆的周边稳定,中朝利益形成对立。

学者分析认为,朝鲜的拥核政策,核战略,缘于中韩建交。朝鲜原来有中俄两个核大国的支持和保护,他自然可以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现在,这两个大国都先后离他而去,正像金日成讲的,朝鲜彻底孤立了,完全没有安全感了。他要生存,只有一个办法——掌握核武器。

专家预测,在短期内,中朝关系不可能有所改善。目前的情况是,朝鲜搞一次核实验,美国对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就增加一分,而美国的军事压力,又导致朝鲜再一次核试验。如此循环上升,真正受到压力的是中韩两国。

分析认为,朝鲜研发核武器是非常危险的,别的不说,如果他自己安全没搞好,一旦发生核事故,中国大陆也会受害不浅。据此,沈志华认为,朝鲜是中国大陆潜在的敌人。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