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地铁“电缆门”事件西安市府自打嘴巴

在中国,“谣言”往往被证实是“遥遥领先的预言”。最近发生的西安地铁“电缆门”事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3月13日,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深喉”在网贴《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爆料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所用的电缆全部偷工减料,而且在电缆安装期间,西安市品质技术监督局多次抽检结果均为不合格,但电缆生产厂的负责人多次行贿质监局,将抽检结果修改为合格。帖子还说:“电缆的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会造成电缆电线的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

随后涉事的奥凯电缆公司回应称: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等经营资质,产品品质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在参与西安地铁建设期间不存在违法情况;三号线施工期间,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奥凯电缆还表示,针对此不实谣言,公司已报警。

3月17日,中共西安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在当地市政府召开的地铁三号线有关情况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地铁公司通过一系列安全措施的落实,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吕建还称,调查组已经调取了地铁三号线电缆采购合同等资料,并将舆情反映的电缆抽样送到国家指定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可3天后,当西安市政府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时,吕健却表示,从技术层面看,五个抽样样品均不合格,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并愿为此承担责任。争取用最短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

许多网民被这事给激怒了!之前西安市政府拍着胸脯对市民保证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结果检测下来全部样品居然都不合格,还有比这更打脸的吗?

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式重新采购电缆,组织专家逐一网站制定问题电缆的更换方案,更换工作将利用夜间完成,保证地铁三号线安全运营。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因为使用的是“问题电缆”,地铁三号线之前的运营是不安全的。可在还没有对被举报的电缆完成检测之前,西安市政府领导竟然就敢对地铁三号线运营的安全问题公开打包票。说轻点这叫信口开河不负责任,说重点这叫不拿人民的生命当回事!

试问,把城市交给这样的政府去管理,你能放心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