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红祸百年祭 《致命的列宁》港台发行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值此之际,中国地下文学流亡文学文献馆推出新书《致命的列宁》,这本书收录了多位华人学者、作家撰写的文章,希望透过这本书,反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百年来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在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由多位华人作家、学者撰写的《致命的列宁》,最近在香港和台湾两地发行。

这本书收录学者、作家张博树、朱其、曾建元、仲维光等人撰写的长文,反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百年来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在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 曾建元:“另外有孟浪的一首诗,这是专辑的主题诗,叫做《致命的列宁》,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探讨极权主义的文学,以及极权主义思想的一些重要的论文,这是这本书大致上的内容。”

十月革命”的共产主义运动,促使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一个共产主义的政权。作者之一的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十月革命”对中国影响巨大。

曾建元:“当初共产主义借助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理想,就是希望全世界的无产者跟被压制者能够团结起来,来对抗这个帝国主义跟资本主义的迫害。这个理想当时鼓舞了全世界具有热情的人士。

曾建元指出,核心的问题,就是共产主义既然(声称)是为了要把人从奴隶的状态解放出来,那它核心的精神应该是“人本主义”。

曾建元:“但是呢,民主集中制列宁他的组织方式,他建国(建政)之后,他还要进一步从党对国家的控制,进一步深入到党对社会的控制,而且对社会的控制不仅是在公共部门,他进一步进入到私人部门,进入到原本属于公民社会的第三部门,所以把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最终透过这个民主集中制,把所有权力的资源,最后收拢在党的领导核心当中,最后透过这个党内斗争,最后集中在党国领袖的手中。”

很多三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对于列宁并不陌生,因为从小都被灌输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共教育民众,没有“伟大的列宁”,就没有人类美好的社会建立。然而,十月革命,却被认为是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痛苦。

曾建元:“这个十月革命带给人类最大的迫害,就是它以理想之名骗取多少人的热情,跟青春的投入,最后共产党员就以国家的名义,将社会的公共资产,以国家的名义纳为私人来支配,我想这是十月革命百年来,给全世界人类最大的一个痛苦,也是一个最大的教训。”

“十月革命”是指1917年11月7号,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开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共产残暴政权。

曾建元表示,《致命的列宁》书名有两个隐喻,一个是列宁主义百年来对人类命运的一种摧残。另一个是文学的隐喻,取自于坊间许多止痛药名都有一个“宁”字,作者形容列宁是一种药的名称,比喻当时的人们以为这个特效药是用来医治人类的病痛,可是发现药效不合甚至中毒,最终人类才明白“列宁”是一瓶毒药。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