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新媒体“搬运号” 有益还是有害?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中共防火墙的设置,严厉的新闻管制,大陆民众语言的障碍,使得大多数中国人的信息摄取量不足,然而,一批会翻墙、擅编写的人,却由此看到了商机,他们通过设立社交媒体账号,把大量海外信息整合加工后搬运进大陆来,随时向网民发布。不过,这些被称为“搬运号”的新媒体,也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带进来的信息开阔了眼界,但也有观点认为,不少信息对大陆网民有害。

新闻管制压住了传统媒体,防火墙挡住了外媒,我就有工作了。”这是一位“信息走私客”,向香港《端传媒》的自我介绍。

这些所谓的“信息走私客”,通过翻墙软件进入国外网站,找出能吸引大陆读者的内容,用中文重新组织编辑,配上生猛热辣的标题,发表在自己工作室运营的社媒账号上。

在中共的新闻审查制度下,一个庞大的“搬运号”产业,正蓬勃起来。

不过,作为千万人摄取海外信息的主要窗口,这些搬运号也引发争议。

有些搬运号只搬运趣闻,如代表之一的“英国报姐”,连环球网、人民网等党媒平台也都大量转载。也因此有网友表示,从中就可知道这些自媒体中立的限度。

当然也有一些看似更敢涉足“硬新闻”的搬运号。但这些号的信息可靠度和立场,成为争议焦点。

此外,由于从业门槛低,许多没有新闻经验的人成为编辑,导致对内容编辑不严谨、引用的信息源不可信,选用假新闻,甚至篡改外媒报导等,也时有发生。而一些所谓的敏感议题,很多搬运号往往不敢碰。

全球民主中国阵线盛雪:“在海量的信息当中,事实上中共极巧妙的把握了舆论的导向。反而致使许多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以为获取了足够的真实信息,他不知道他们所获得的信息是被经过精心选择的有害的信息。今天所说的这个‘搬运工’的情况还是一个性质。西方民主国家一些普通事件,进行添油加醋再创作之后,再释放给中国的普通老百姓。”

截至今年初,“英国报姐”在微博上坐拥1335万粉丝。大量的粉丝意味着巨大的流量,而流量正是广告主愿意花重金购买的。因此有观点认为,搬运号本身的趋利性,导致了它同时在意话题的“安全性”和“煽动性”。而在大陆,没有什么比顺着官方宣传的步伐更加安全和煽动的了。这对信息市场将产生大量负面影响。

但有投资者认为,中国读者要先吃饱,再来谈吃好。有比没有好。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说海外新闻有比没有好,这个说法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错的,很多人没有留意到,就算没有改写过的报导,也会扭曲事实。比如你平时不报导台湾新闻,但在台湾议会出现议员打架时,你马上把台湾的报导直接转发,这留给大陆民众的印象就是民主乱,不是个好东西。但是你如果平时把民主给台湾人民带来的好处也完整的报出来,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同。从这个角度来看,搬运号如果断章取义的报导,还不如不报。”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搬运号最大的要害是根植的土壤不对。

郑浩昌:“长在大陆,天天用共产党的脏水来浇灌,能长出什么好东西来?对中国读者来讲,最好的获取信息方法是翻墙来看,不受中共操控的海外独立媒体,是受纯净水浇灌长大的,值得信赖。”

全球民主中国阵线盛雪表示,不同于这些搬运号,目前中国有一批觉醒的人,正默默无闻的、义务的帮助信息传播。一些能翻墙的也在帮助不能翻墙的获取翻墙的途径。

盛雪:“他们所做的就是真心诚意的希望中国老百姓,能够获取更多的真相,看透中共邪恶的政权。在这一点上,这批人真的是特别值得敬重。”

有网友认为,如果自己没有获取、分析信息的能力,就只能成为信息的奴隶,而不是合格的信息消费者。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