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日均1万人患癌 肺癌成头号杀手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讯】近几年来,中国大陆阴霾等环境污染不断恶化,导致癌症患者急剧增多。近日,2017年中国城市癌症报告指出,肺癌已成为大陆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发病率、死亡率双冠。

日前,大陆癌症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癌症报告。报告中指出,大陆城市居民从0至85岁,累计患癌风险为35%,即每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概率在30%以上。目前每日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便有一人得癌,当中肺癌是头号杀手,摘发病率、死亡率双冠。

据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大陆当年出现肺癌新发病例73.3万例,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20%,占男性癌症发病率的四分之一;而在死亡率方面,中国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6.1%,平均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死亡人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因的25%。


北京居民拍摄的
雾霾画面


北京居民拍摄的
雾霾画面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阴霾天会引起肺癌持肯定看法,并在2013年将大气污染认定为与烟草烟雾同类的致癌物质,甚至将PM2.5列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说,日本、欧洲和美国分别进行过十数年的研究观察来分析对比肺癌的死亡率,结果表明肺癌发病率的增加与阴霾关系很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增加25%~30%。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4小时内PM2.5浓度不应该超过25微克/立方米,而中国阴霾严重地区的PM2.5浓度常常超标20多倍。今年初更有专家坦言,大陆临汾出现的阴霾已变成“酸雾”,一旦二氧化硫和雾霾中的悬浮颗粒物结合,被民众吸入并带到肺部深处,毒性较普通雾霾增加3至4倍。

(记者洁琳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