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2.0”林郑月娥当选港特首 执政挑战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讯】香港行政长官(特首)选举共有1,163票有效选票,结果公布由民望低的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选前民调最高、获泛民主派表态支持的前财政司长曾俊华获365票,前法官胡国兴获21票。选举结果令场内陷入一片混乱,抗议声不断,有民众手举标语及雨伞绕场表达抗议。

中央社报导,香港特首选举并非由市民一人一票选出,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港人称为“小圈子选举”,所以这个由北京方面所订定的“游戏规则”,不单纯是民望的比较。

本届香港特首由1194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选出,选前林郑月娥即被视为中共当局属意的香港特首人选,被泛民形容为“梁振英2.0版”,未来林郑是否能改善与泛民关系、令社会更和谐,执政挑战大。

相关直播:

资料显示,林郑月娥于1957年出生,祖籍浙江省宁波市,担任公务员至今有36年。她有5兄弟姊妹,排行第4。中学读书时,林郑月娥担任学校的总领袖生,其后就读香港大学,于1980年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

同年,她加入港府成为政务主任,其后先后担任库务局副局长、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

林郑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处理了多起争议事件,包括拆迁具殖民地色彩的中环皇后码头、马头围道旧楼倒塌事件,以及新界村屋僭建事件等。为此,林郑名声浮上水面。

林郑月娥于2012年7月加入时任特首梁振英的班子,出任政务司司长,2014年底香港爆发“占中”运动,林郑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等人与“占中”学生领袖商谈政改,但最终不欢而散。此后,林郑的民望开始下跌。

在这次特首选战中,林郑月娥因其亲中立场,被泛民方面形容她是“梁振英2.0”,即是梁振英政策的追随者,而此前泛民以打倒梁振英为政治己任。

而泛民支持的候选人、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他为人温和,“较能弥补社会的撕裂”。

此次,林郑月娥出任特首后是否能令社会和谐,能否改善与泛民关系,这都是未知数。

2017年3月26日,香港选委会公布由民望低的林郑月娥得票777票,当选成为第5任特首时,场内顿时一片混乱,抗议声不断,有民众手举标语及雨伞绕场表达抗议。(新唐人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