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坡部落童玩王国 充满儿时回忆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讯】屏东三地门乡安坡部落,依傍美人山而建,是一个由排湾族后裔形成的袖珍型部落,近年来,为了发展部落观光,已经整理制作出一百多种的童玩,也让安坡部落成为“童玩王国”。

来到部落的童玩体验,有族人把水桶挂在两侧推着走的“送水器”,以及利用大木头做成圆盘、搭配农具铁耙子的“滚木轮”,是专门供头目玩耍的保龄球,还有还有,利用晒干的槟榔叶,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坐在上面拉着走,各式各样的童玩,让都市来的游客玩的不亦乐乎。

原乡艺文协会理事长蒋宗佑:“我们所有部落的童玩不管是排湾族、阿美族什么族都有,包括汉人、客家人、闽南人的童玩,因为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现场游客亲手制作赶鸟器,先把竹筒对半剖开,手持的部位,利用麻绳、毛线一圈一圈地缠绕、包覆、捆紧,五颜六色的赶鸟器就完成了,因为竹子厚度宽度有差别,所以每个乐器发出的声响不同。

游客陈裕扬:“这个是赶鸟器,来到安坡这边童玩王国,我觉得满有趣的,里面是我写的我的英文名字跟我老婆的英文名字。”

原乡艺文协会理事长蒋宗佑:“部落里面,通常我们拿来射鱼,为了要方便让小朋友可以人手一支,所以我们就做了缩小版,我们会建议小朋友树豆,或是小石子,或是沾湿的报纸揉成,然后它就可以射击,是这样射击。”

致力推动童玩文化的安坡部落,石板屋里面集结了六、七十种童玩,让外来的游客见识到已经失落的童玩,每项童玩充满先人的智慧,还有部落族人的回忆,童玩文化在这里,持续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叶子棻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