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江:文革中差点被“毒死”的中共大将张爱萍

中共大将张爱萍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毛泽东说他:“好犯上!”叶剑英说他:“浑身是刺!”邓小平说他:“人家都说,军队中有几个人他们惹不起,我看你张爱萍,就是一个!”张爱萍在文革中两次被打倒。1977年重新出来工作后,担任过国防科委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等。

有人说他是邓小平手下的四大金刚,张爱萍根本不卖帐:“这是对我的侮辱!一个人怎么能成为某一个人的工具呢?这是把自己的人格都贬低了。对的、正确的,我能跟着你,不对的、错误的,我怎么能跟着你呢?”

张爱萍曾在彭德怀手下工作过,对彭德怀非常敬重。1959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把敢讲真话的彭德怀打成反党集团头目。张爱萍对毛泽东的做法开始反思:“对‘大跃进’有意见,就是反毛主席吗?我也对‘大跃进’有意见,我也反毛主席吗?没有这个道理嘛!”

庐山会议结束后,时任总参作战部部长王尚荣请示他:“飞机不好安排,都不愿意和彭老总坐一架飞机。”张爱萍说:“这种事不好勉强,都上前两架吧,彭老总和工作人员安排在后一架,我们就陪他一下吧!”

以张爱萍这样的个性,在文革不打倒才怪呢。1966年5月,文革爆发。军队里面,总参谋长罗瑞卿第一个被打倒。杨成武成为代总参谋长,张爱萍任副总参谋长。总参开会批斗罗瑞卿时,杨成功表现积极,上纲上线。轮到刚从大西北核试验场回到北京的张爱萍表态时,他张口就说:“对中央的决定我没有异议,但我就是看不惯有那么一批投机分子,人家在台上的时候,拚命巴结,出了问题,就落井下石。”这是直接冲着杨成武去的。

1966年9月,总参就有人在暗中整他的黑材料。1967年1月,总参所属的解放军测绘学院的造反派抄了张爱萍的家,并将他扣押起来。2月15日,总参在上报请求批判张爱萍的报告中称:“张爱萍反对‘文化大革命’,反对毛主席,反对林副主席,问题性质十分严重,要求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他进行批斗和揭发批判。”12月18日,以杨成武为首的军委办事组建议中央对张爱萍隔离审查,因为“张爱萍问题专案小组”审查他的反党罪行和历史问题时,发现他有特务嫌疑和假党员问题。12月26日,张爱萍正式被隔离审查,从此,张爱萍被关押了长达5年!

1968年1月6日,专案组上报了《关于张爱萍假党员问题的定案报告》,称“张爱萍从来没有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混入党内的假党员。”张爱萍是四川达县人,1928年8月加入中共,为中共出生入死几十年,到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长期从事国防科学技术和国防工业的领导工作。1959年9月起,先后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军队副总参谋长等职,组织领导过“两弹一星”工程;4次担任核试验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场试验总指挥;组织了中国第一代地对地导弹、首次原子弹塔爆、空爆及第三次原子弹爆炸试验。1966年6月6日,中共决定成立第二炮兵。张爱萍亲赴全国各地勘察、选址,为第二炮兵和中国战略核力量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到了1968年1月,入党40年的中共党员张爱萍,居然成了一个混入党内的假党员!

没过多久,“深揭猛批”罗瑞卿、“设计陷害”张爱萍的杨成武,也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杨成武被打倒了,不等于张爱萍就可以自由了。到了1972年5月2日,已被关押4年多的张爱萍,被折磨的不成样子。这天中午,他洗澡时,突然头昏目眩,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地上,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他挣扎着扶着一条板凳,才慢慢爬回了阴暗潮湿的牢房。几天后,张爱萍被化名成“张续”,住进了301医院外科六病室,接受监护治疗。

负责监护他的是北京卫戍区的6名警卫,班长叫赵保群。上级要求他们:到岗后,不准与“张续”谈论政事;病房门口,要用屏风围住,不准他与外人接触;每周二或周五病人家属来探望时,要在旁边监听,谈话内容必须做记录;病人的生活不得给予照顾和方便。当赵保群带着5个警卫来到301医院时,他看到的“张续”头发凌乱,胡子拉茬,面色蜡黄,全身浮肿,穿一件又破又脏的棉袄,气息奄奄的躺在床上。主治医生说,病人刚做完接骨手术,创面共缝21针,现在开始牵引复位治疗。

张爱萍挨整很不幸,却幸遇赵保群。这是一个有良知、有同情心的军人。他看到“张续”的样子,想起“文革”初期他的父亲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戴高帽、游街、批斗、一家人被赶出家门、露宿街头的情景。他在“监护”张爱萍的同时,给了他许多特别的关照,比如,定期为他洗头、理发、刮胡子,用便盆为他端屎端尿,一匙一匙喂他吃饭,用温水替他洗擦身体,为他伤痛的地方做热敷、按摩,等等。

当时,赵保群带的5名警卫住在“张续”病房楼下的地下室里。根据规定,他们对“张续”实行24小时监护,每两小时换一次岗。病房内有电铃,遇有紧急情况,随时对外联系。1972年7月28日晚8点左右,赵保群下岗后刚躺下,床头电铃骤响,他一骨碌爬起来,冲上5楼。此时,“张续”脸色铁青,口吐白沫,已处于昏迷状态。值班战士报告说:“十几分钟前,一个戴口罩的医生送来一碗煎好的中药,要他喝下去,‘张续’喝下中药后,先是呕吐,后又抽筋,很快就成了这个样子。”

赵保群火冒三丈,一把抓起电话向部队首长汇报。首长指示他:赶快通知院方派人抢救。他立即打电话到医院值班室,但就是没有人接听。他不得不将5名警卫叫到病房,下达死命令:“任何人不准离开病房一步,在主治医生到来之前,任何外人不得跨入病房一步。”紧接着,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1公里外的主治医生宋蓝发家。宋军医得知后说:“有人在搞鬼,赶快救人!”经过两天两夜全力抢救,“张续”终于告别死神,睁开了双眼!

“张续”为何出现如此险情?赵保群趁抢救之际,悄悄收集了一些中药残渣。事后,和宋军医逐一分检药渣时,发现多了一味处方上没有的“洋金花”种子。宋军医说,这是一种剧毒中药,服用5钱,即可致命。赵保群找院方理论,院方解释说,“洋金花”是从上层药屉漏下来的,不是人为所致。赵保群拿出院方的规章制度说:“剧毒中药专人保管,单独存放,这你们怎么解释?”正当他与院方争执不下时,“张续”叫警卫将他劝回病房。“张续”说,这个年代黑白颠倒,你是查不出所以然的。估计你呆在部队的时间不会太长了。

1971年9月13日,毛泽东亲自指定的接班人林彪,横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之后,一批曾经被打倒的老干部,陆续被解除监护,出来工作。1972年11月6日,“张续”也被解除监护,赵保群等人被勒令当天下午3点前离开,不准再和病人接触。直到此时,赵保群才知道,他监护的病人竟是大名鼎鼎的张爱萍将军!1973年3月1日,赵保群由于在“监护”期间,给予张爱萍特殊照顾,违反了规定,北京卫戍区责令他提前退伍,两天内必须离开北京,且在离开部队前,不得离开营区。3月5日,救了张爱萍一命的赵保群,被迫回到江苏省海安县角斜镇五坊村。

大难不死的张爱萍,晚年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那就是,他是花了整整十年时间,在茫茫人海中,终于找到了救他性命的警卫班长赵保群,并致信海安县委书记冯邦才,对他受到的不公正处理给予补偿。从1987年至2000年,张爱萍先后16次邀请赵保群到他北京的家中作客。救命于危难的赵保群,成了张将军家最尊贵的客人。

——转自“希望之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