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首届“媒体自由”展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讯】3月22日至29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巴黎总部举办“媒体自由”展,展出了3个世纪以来影响着历史的各大法语报纸的第一期以及重大事件的头版,展览期间还有一系列媒体自由的研讨会,支持媒体自由。

最早的报纸就是这样在街头发行的,媒体的自由通过自由的叫卖体现着,头版头条的内容被大声的传播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Irina Bokova:“传媒的工具在变,标题和排版都在变,而媒体的根本原则没有变,那就是:提供资讯、督促提醒、推动公众就某些话题进行讨论。”

3月22日-29日,首届“媒体自由”展在联合国教科文巴黎总部举行,由法国和瑞士长驻使团及古滕堡出版印刷行会联合举办。展示了法国收藏家Alain Schott收藏的200多件法文报纸第一期创刊号以及重大事件的头版,纪录着从1750年以来影响着法国和全世界的重要历史时刻。

法国常驻UNESCO使团代表 Laurent Stéfanini:“掌握政权和经济权的人必须意识到, 媒体对他们有制衡的功能。这对法国重要,对中国同样重要。”

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 Jacques Rummelhardt:“一个政府要想治理好国家就需要有媒体的批评,没有批评,就不会真正了解情况。”

印刷公司联合创办人 Jacques Taquoi:“封住人的口,不只影响一个人,会殃及整个国家和人民的,后果很严重。”

1789年法国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中写道:“自由地传达思想和观点是人最宝贵的权利之一;所有公民因此都有权利自由地表达、写作和出版印刷。”

出版公司总裁 Vincent Montagne:“每当我们对所传播的消息和媒体负责时,我们内心会更自在,更幸福。”

联合国教科文瑞士委员会主席 Jean-Bernard Münch:“每一位公民,当他接受媒体资讯时,他知道这不是独立的,就要问问自己,谁发表的这条消息,为什么。培养批判的思维。当他有机会得到自由信息时,就去寻找。慢慢就会改变现状。”

瑞士常驻联合国教科文使团代表 Jean-Frédéric Jauslin:“倾听别人的意见并不危险,说出真话也不危险,一定要懂得去倾听,去说。这是最根本的,对全世界所有国家,对195个联合国教科文成员都是最根本的。”

对于中国的媒体自由,大家同样寄予美好的期待。

联合国教科文瑞士委员会主席 Jean-Bernard Münch:“我鼓励所有的中国媒体人抱持信心, 总有一天会做到的。”

古腾堡印刷出版同业行会主席 Dominique Buffard:“如果我能说中文的话,我想跟他们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等着去实现。”

新唐人记者王泓、思远、仁静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