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房价高 博鳌论坛吵翻天 会降吗?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讯】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火爆的大陆房价自然成了热点,房子是否应该降价,以及到底谁是高房价的推手等等,引发了激烈争论。面对货币滥发造成房价一路高企的指责,央行推脱与自己无关。下面我们看看专家分析,房价是否能降下来?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在博鳌引发针锋相对的争论。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和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大量泡沫,而且最终一定会破灭。

吴晓求认为,中国高得离谱的房价和经济水平完全不相匹配,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货币的增涨速度太快造成的。

他表示,到现在为止,中国的货币发行达到了GDP的2.1倍,而金融体系提供的资产非常有限,股票又不敢买,债券也不多,所以大家开始买房子了。这样一来大存量的现金流入房市,就导致房地产价格如此上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认为,货币太多,又总是定向流入少数人手中,是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价格上涨还是政府行为,政府货币一发行,地方没有钱还欠一屁股债,那当然土地财政能解决问题,再一个房地产也能带动一部分产业发展,这些钱流向房地产没有流向消费,通货膨胀也还是不会有问题嘛。”

房产专家谢逸枫撰文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决定了房地产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房地产不仅给地方带来财政、税收,给官员带来业绩,给国企、银行、政府带来无限收入,给富人带来巨大财富,还可以推动城镇化,给经济增长带来贡献等等。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高房价已经掏空了中国的实体经济,令中国经济走入死胡同。

今年3月以来,当局又开始了严格调控,北京9天之内,密集颁发了九项政策严控楼市,加上把天津、环京区域全部纳入调控,可谓史上罕见。

不过,专家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手段还是治标不治本,将可能出现“越调越涨”的情形。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现在人们已经不相信中共了,因为中共在15年左右总是在搞所谓的调控调控,就像开车一样,刹一下车又加一下油门,人们不相信它会让房价降下来,它也从来没说过将房价降下来,然后产生了一种对赌,对赌的一方是中共,另一方是地方政府、开放商和银行,还有购房者,他们赌中央层面不敢刺破房地产泡沫。”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近两年中共央行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包括通过一些金融工具把资金释放给商业银行,造成中国的房市泡沫,超过造成当年日本和美国经济危机的房市泡沫,尽管最近当局在想办法抑制商业银行放贷,但开放商是否愿意降价很重要。

博鳌论坛结束的3月26号当晚,地产龙头老大万科公布了2016年年报。万科表示对国家的楼市调控政策“感到欣慰”,已经对12个城市的13个项目计提了“跌价准备”。

那么房价真的会降下来吗?

王建国:“你现在让房价突然垮下去也是不行。垮下去政府的财政不行;再一个这个经济,因为房子上涨还是能够带动一些经济;房地产一崩溃就会出现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原因是因为买房子都是通过银行贷款,就是发行这些货币嘛。首付又不是很高的话,房价一跌,银行就变成冤大头,人家还不起贷款,银行拿房子也不值钱。”

王建国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对经济造成恶性循环。

而在博鳌论坛上,面对货币政策向房地产倾斜导致房市泡沫的指责,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辩解说,楼市泡沫与央行无关。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