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听敌台罪”翻版?重庆新规“翻墙”有罪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40年前,中共有所谓的“收听敌台”罪,现在中共规定了网路“翻墙”罪。日前,重庆市公安局官网上发布一则关于网路监管的新规定,“翻墙”登录海外网站有罪,可处以罚款或追究刑事责任。

据陆媒报导,3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在官网发布《网路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订稿,做出了以上规定。规定还明确了,帮忙“翻墙”上外网的,最高罚1.5万元。

南华早报指出,上述规定不光是针对网路以及网吧供应商,清理的对像已扩大到绕开政府防火墙的个人用户。

旅居德国的时评人长平认为,这就有点像上世纪70、80年代因听敌台而受到惩罚,即公民收听政府没有准许他们收听的境外广播电台被罚有罪。

法新社报导说,中国是全世界网际网路用户人数最多的国家,但美国智库自由之家2015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它研究调查的全世界65个国家当中,中国的网路限制政策是最严的,中国的网际网路自由度低于伊朗和叙利亚。

随着网际网路的普及,中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监控老百姓在网际网路上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当今,中国的互联网际网路不再互联,基本与世隔绝,变成了一个由中共任意操控的大区域网。

进几年,中共对国内网路言论实施严控或屏蔽,对国际网站如谷歌、脸书、推特以及多家新闻网站实行封锁。2017年1月,中共又对翻墙软体VPN加强限制和打压,中共工信部明确提出“未经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VPN”。

由于中共网路封锁严密,造成了诸多问题,在中国大陆经商的外国企业也怨声载道,因为中共网路封锁严重阻碍外企经商业务。美国商会在2016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商会接近80%的会员报告说,受到中共的网际网路信息审查的不良影响。

中共对百姓实行网路严密封锁,内部却持有网路特权。2015年6月27日,中共党媒一副主编卢新宁称,其党媒脸书粉丝人数超过460万。这个消息在大陆各门户网站登出后,立即招致网民一片讥讽、唾骂。众多网民反问:“脸书是什么?”网民怒斥:“我为什么上不了,你为什么能上?!你为什么有这样的特权!”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