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工作启动 中纪委划出“一条线”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中共中纪委日前发文称,十九大的相关人事工作已经启动,如何“选好人用对人”已成头等大事。有分析认为,在习近平铁腕清理江派党羽的关键时期,北京当局的用人标准最强调的就是“政治规矩”。这也是十九大人事布局中最关键的一条线。

近日,中纪委官网发表题为《杀回马枪》的文章称,当前地方换届正在推进,中共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也已启动。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头等大事。“回头看”要从“米缸里挑虫子”,要重点检查换届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搞帮派、拉选票等问题。

文章说,“回头看”事关中共十九大换届选人,“要紧紧盯住政治问题,检查领导干部的政治态度和立场。”

中共十九大预定于今年秋天召开,届时,习近平将迎来他的第二个任期,虽然北京官方几乎从未提及十九大的相关人事信息,但是外界相信,围绕十九大的人事博弈已经暗中启动。中纪委巡视组的“回头看”,实际上就是配合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展开的行动。

中纪委网站刊文称,中央巡视组的“回头看”,目的是“看看是否存在阳奉阴违,嘴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背后却说三道四、行动上各行其是。”

也就是说,中纪委在“回头看”的巡视中,考察官员的标准除了是否有贪腐问题之外,还有是否与习当局“保持一致”,是否真心遵守习当局定下的“纪律和规矩”,是否真心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面对江派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搅局,甚至暗杀,使习在用人方面,时刻提防着任何可能的背叛。正因如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习近平在用人时首先要看是否对他绝对忠诚。

因此外界推测,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中,由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提出的上述要求,都是围绕着是否遵守“政治规矩”,这将成为考核官员最关键的“一条线”。

值得关注的是,王歧山作为习近平“打虎”的得力助手,在帮助习近平选人用人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中纪委对中共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省部级高官都拥有“一票否决权”。

今年年初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说,中纪委要为中央和地方换届提供“干部保障”。换届的重点是:抓住产生十九大的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成员等,“把好政治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