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转移资产?陆神秘商人买AC米兰足球队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近日英媒称,意甲球队AC米兰未来18个月将在香港上市,中国神秘商人李勇鸿以7.4亿欧元收购了AC米兰。陆媒质疑此举是借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转移资产。此前,意大利米兰一名市政官员则要求AC米兰俱乐部,阐明收购该俱乐部的中国财团各成员身份,否则将会告知当地反洗钱监管部门。

3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私募股权基金Elliott斥资3亿欧元助中国财团收购AC米兰,预计拖延数月的交易有望完成,本次收购AC米兰的中国财团是由一位神秘买家牵头。

参考消息网称,背后的神秘买家在Elliott的融资帮助下,中国投资者李勇鸿以7.4亿欧元收购了AC米兰。这支球队未来18个月将在香港上市,以便为Elliott提供退出机制。

李勇鸿代表一个由未公开亚洲投资者组成的财团。该交易是在去年8月首次达成,令AC米兰的估值达到营收的4倍左右。

公开消息显示,李勇鸿是香港居民,曾历任香港和重庆数家公司高层,去年8月成为AC米兰俱乐部主席。在收购AC米兰俱乐部的消息公布时,他领衔的主要买方中欧体育管理长兴有限公司成立不足3个月。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指,除李勇鸿外,此宗收购还有另外2至3个主要投资者。

在北京当局严控资金外流的情况下,这次收购案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3月20日,大陆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潘功胜说:“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则纯粹做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发布会上也表示,对外投资其中不乏有一部分过热的情绪,与中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资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不但对中国没太大好处,同时还引起一些抱怨。

去年11月份,路透社指,意大利中左派民主党政要、市政府反黑帮部门的主管大卫.詹蒂利(David Gentili)向AC米兰俱乐部提出要求,清楚阐明收购该俱乐部的中国财团各成员身份,如果有关信息未能得到透露,市政府部门将会告知意大利银行的反洗钱部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