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流动留守儿童达1亿 教育成问题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中国公布流动儿童教育发展蓝皮书,指中国每6个人中就有1人处于流动状态,作为流动人口子女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人数高达1亿人。而这些儿童义务教育存在很不公平问题。

3月28号,中共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号,中国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总数高达1亿人。

蓝皮书称,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已经成为当前中国最为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之一。截至2014年底,仍有超过200万流动和留守儿童,只能在民办学校或打工子弟学校就读。

蓝皮书指,目前中国还没有制定全国统一的,有关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的管理规范,也没有将其纳入公共服务范畴,使得这些儿童的教育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的政策问题,亟待解决。

四川作家谭作人:“我们知道,一个城市它有1/3的人口是外地人口,他们的子女读书的话要交择校费,非常高额的择校费,而且他由于打工的话比较辛苦,孩子没人照料,只有丢在家里,这个会造成以后很大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会逐步的显现出来。”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说,流动儿童无法享受公平教育,主要是因为中共户籍制度问题,这也是造成大量留守儿童的主因。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中国这种户籍制度,如果把儿童带到城市里头去,它有许许多多城市的规定,限制了儿童平等的一些权力。入托、入学、看病等等这些问题,所以造成许许多多农民工被迫把孩子留在原籍”。

马晓明说,这种户籍制度是对流动人口的歧视,造成他们购房、孩子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