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长顺过堂受审 创纪录背后有含义?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原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案,3月29号一审开庭,武长顺被控六宗罪,涉案金额超5亿,创下近年来中共官场纪录。虽然评论认为5亿这一数额可能还远低于实际,但单就表面数字,已经相当于原政治局常委、政法系统掌门人周永康被公布的4倍之多,很不寻常。

有着“津门武爷”之称的武长顺,3月29号在河南郑州中级法院过堂受审,被控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六项罪名,涉案金额超过5.38亿元,创下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最高记录。头发花白的武长顺当庭认罪。

此前,省部级落马老虎的涉案金额最高记录,来自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达2.46亿,他由此成为终身监禁“第一人”。

与白恩培全是受贿金额不同,武长顺的涉案金额由多项构成。

评论认为,武长顺实际涉案金额可能要远高于官方公布,但至少从中可看出当局有意对他从重处理。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武长顺(原来)是周永康掌握的政法系统里边的一个干将,但是他在天津,涉及到这么大金额的贪腐,原来在天津的领导人是不是要有连带的责任?我觉得现在做这个事情很可能要给现在还在政治局常委的张高丽一些压力,是不是要动他,当然这个还有待观察。”

去年1月,河南省高级法院院长张立勇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计划去年年内审理武长顺案。今年3月张立勇对媒体表示,拖延是因为案情复杂。

评论认为,武长顺案之所以敏感,包括天津这一地点因素。

万名法轮功学员和平上访的4.25事件,正是发生在武长顺及其上司宋平顺掌控天津公安系统期间。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我们知道习江斗的核心是法轮功问题,而迫害法轮功最初搞事的是哪里呢?就是天津。4.25事件是天津警方挑起的,当时武长顺是天津市公安局的副局长,另一个近年的大案,709案维权律师关在哪里呢?也是天津。天津这个地方靠近北京,有很多北京不方便做的坏事,可能会叫天津来做,这个是天津政法系统和周永康勾连这么深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天津政法界浸淫44年的武长顺,在天津公安局局长的位置上就长达11年,多次涉险却屹立不倒。例如2007年,上司宋平顺案发自杀后,武长顺曾遭调查。后被周永康保下,化险为夷,青云直上,成为天津政法“一哥”。

郑浩昌:“天津市政法委的窝案水很深,武长顺之前的顶头上司宋平顺自杀身亡,是文革后到现在,自杀官员中最高级别的。能逼死正部级的政法委老大宋平顺,能是一般的势力吗?”

据报导,武长顺曾被习近平点名“无法无天”。

2014年7月20号,即将到点退休的武长顺,未能全身而退,仓皇落马,接受调查。

同年10月,财新网发表了起底长文,说在亲民面目背后,武长顺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商业帝国遍及他职务辖下各个环节与角落。

2015年2月,武长顺被“双开”。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一个天津市公安局长就能腐败到这种程度,而且也是很多年了。当他出事的时候,谁保他的?周永康保他的!周永康为什么能保他呢?是因为这是江(泽民)的政治路线。”

与周永康一样,武长顺也是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政策的积极执行者,名列《追查国际》的追查名单。

据《明慧网》不完全统计,武长顺任职天津公安系统期间,至少51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李善鉴:“这么些年来(迫害)的责任人,像武长顺这样的,尽管不是直接以他迫害法轮功的名义,都是以贪腐其它的罪名在陆续处理。另外从中国传统信仰的角度来讲,这些人是不是也是因为做的坏事太多了?遭了恶报了?”

异常巧合的是,武长顺的落马,与江泽民正式发起迫害法轮功的日期一致,都是7月20号,只是前后相差15年。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